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20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2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20号提案的答复

省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积极采取得力措施释放民营企业产业扶贫巨大潜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等推进精准扶贫。省工信、省扶贫办按照省政府要求,围绕支持贫困县和民族地区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快贫困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2020年)》,确定打造“一区三带”工业空间布局、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工业园区发展、建设特色产业名县名镇、推进光伏及电商特色扶贫等工作等12项重点工作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倍增、农林产品加工业倍增、民营企业家提升、能人带动等4大工程,围绕产业扶贫重点、企业帮扶模式等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科学系统推进贫困县县域工业发展水平提高,指导各地及企业家精准施策扶贫。

  2、开展京冀产业扶贫调研与对接,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指导。2018年7月26—27日,省工信厅会同北京市经信委组织大数据、食品深加工、冰雪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的22家北京企业、行业协会以及有关部门,赴张家口市及张北县开展产业扶贫调研活动,推进项目合作。会议期间,农产品采购和深加工、大数据、光伏、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的11家企业与张家口市张北县政府现场签订了框架协议,首农食品集团、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11家与会单位表达了参与张家口市产业扶贫和协同发展的强烈意愿。截至目前,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商在线(北京)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有限公司3家企业与张北县进入项目论证、项目选址等实质性操作阶段。

  3、注重发挥民营企业积极性,引导推进就业扶贫。省工信厅协调香河县组织振武保安公司、凯华齿轮、强胜公司等6家民营企业到张北县,开展大型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达成就业意向30余人;帮助张北县建立完善县镇两级就业服务网络,提高就业服务管理水平;向张北县人社局推送“香河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两地用工招聘信息共享。协调吉利沃尔沃(张家口)基地与张北县职教中心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向企业输送毕业生110余人;每年资助张北县职教中心30名贫困学生,每人4000元;按每人1万元标准资助张北县12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新生。

  4、在资金方面加大对贫困县优势民营企业的支持。贫困县是产业扶贫的重点,贫困县优势企业为当地脱贫工作做了较大贡献。省工信厅在专项资金安排方面给予了贫困县重点支持。2018年,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县项目8个,金额总计3771万元,占全部专项资金的近10%。

5、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引导作用,提高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发改委、省扶贫办按照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和《河北省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省扶贫脱贫〔2018〕21号)要求,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创新项目组织实施方式,鼓励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贫困群众、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发展产业扶贫项目。

6、强化政策推动,促进民营企业开展产业扶贫。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编制《河北省“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指导62个贫困县制定县域特色产业扶贫规划并开展中期评估调整,形成“1+62”的产业扶贫规划体系。引导有关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帮扶。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关于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整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农业技术帮扶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扶贫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1+N”政策体系。为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帮扶以及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7、引导精准施策,增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指导。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在贫困地区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等因素,指导贫困地区实施特色种养、林果、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家庭手工业六大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带动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效增收。特色产业的不断发展,将为民营企业释放参与产业扶贫提供巨大市场和空间。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