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615号建议的答复

2020-01-01 18:2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建议字〔2019〕31号

对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615号建议的答复

曹宗华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对脱贫村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扶贫扶志攻坚行动。脱贫攻坚越到后面,越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13个部门《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2018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加强教育引导,办好各种类型的“农民夜校”、脱贫攻坚“讲习所”,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提升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提高脱贫技能。改进帮扶方式,加大以奖代补、以工代赈、事后奖补、劳务补助等实施力度,增设扶贫公益岗,动员更多贫困群众投工投劳,通过自主劳动增收致富。坚决防止包办代替、强迫命令,坚决防止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坚决防止政策“养懒汉”,坚决防止助长“不劳而获”“等靠要”等不良风气。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激励孝善敬老、健康文明风尚。

二、聚焦治本之策,狠抓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我省大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努力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2018年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总结推广威县“金鸡”资产收益扶贫、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认定100家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积极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到100%。2019年,我省将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林果业、电商、光伏、家庭手工业和乡村旅游,巩固扩大产业项目贫困户覆盖面,提高产业扶贫收益率。发挥“十百千”示范工程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加大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扶贫产业,利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完善“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和受益程度,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更稳定的收益。

三、建立完善精准防贫机制。越到脱贫攻坚后期,防贫越重要。防贫机制健全了,脱贫成效才能巩固好。我省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推广邯郸市财政出资投保“防贫险”做法,2018年出台《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将全省6.8万非持续稳定脱贫户、24.2万非贫困低收入户等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纳入防贫保障范围,确保“防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今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全面统筹脱贫和防贫工作,建立形成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通过采取强化脱贫后续扶持、强化贫困边缘人员人口扶持、强化内生动力提升等措施,下大力完善防贫常态长效机制,多措并举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

四、指导规范基层基础工作。从基层基础工作入手,推广承德“备、训、访、帮、档、验、录、示”八字工作法(调研准备、业务培训、走访座谈、精准帮扶、档案规范、逐级验收、系统录入、公告公示),提高识别、退出和帮扶精准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管理办法》,脱贫攻坚期内,驻村干部一定3年,驻村工作队不撤离,帮扶力度不减弱,共向7366个贫困村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组织34.8万名帮扶责任人开展结对帮扶,做到村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开展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行动。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规范提升现场会,研发省扶贫开发信息平台,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民政、教育、住建等行业部门横向互联的信息网络,提升了扶贫脱贫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五、建强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实践反复证明,基层党建强,脱贫攻坚工作就富有成效。2018年我省以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五项行动”为抓手,组织驻村干部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帮建村级党组织建设,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战斗堡垒。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推动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切实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扎实推进“领头羊”工程,把建设过硬的村党支部作为着力点,搞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提升服务带动能力,让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变得更强更有力,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全面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立足村“两委”换届后一些村干部不懂政策、不会攻坚的实际,组织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典型经验和方法路径,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当好“施工队长”。要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对不合格的驻村干部坚决调换,确保始终有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在贫困村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