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2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4: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6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委员会第次会议第222提案的答复

尤志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脱贫的工作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措并举促增收。2018年,我省围绕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高扶贫工作质量。一是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继续实施“十百千”示范工程,总结推广威县“金鸡”资产收益扶贫、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等十大产业扶贫模式,认定100家省级示范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积极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达到100%。二是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全年实现跨省就业3.6万人、省内就业17.1万人、就近就业(县内)15.1万人。三是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省累计开工集中安置项目406个,交付使用335个,搬迁入住贫困人口91020人,超额完成年度搬迁安置任务。规划配套建设449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建成213个,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下一步,在产业扶贫上,发挥“十百千”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总结推广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加大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今年再认定一批扶贫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带贫减贫和利益联结机制,巩固扩大产业项目贫困户覆盖面,提高产业扶贫收益率。在就业扶贫上,配合人社部门,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摸底,加大精准培训和帮扶力度,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公益岗位安置、劳务输出等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上,配合发改部门,坚持“两区同建”,加快安置项目建设,强化后续扶持,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

二、加强综合性兜底保障扶贫。教育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完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健康扶贫力度不断加大。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2018年贫困人口就医自付比例由2017年的33.32%下降到8.32%。下一步,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全面排查机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加大健康扶贫工作统筹推进力度,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制度,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促进定点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减轻农村贫困人口目录外个人费用负担,将其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配备合格医生,今年先行在贫困县开展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明年在全省推开。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21种扩大至25种。

三、建立领导干部包联制度。2018年我省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副书记分别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保定、张家口、承德三个市,并分包一个深度贫困县。其他省委常委分别包联一个市或雄安新区、分包一个深度贫困县。其他省级干部、省直部门和市县领导干部均承担分包任务,构建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包联体系。选派2.2万名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组织34.8万名干部、3837家民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建立帮扶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期内,贫困村退出后驻村工作队不得撤离,帮扶力度不能削弱。

四、办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事实事。“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从我省“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看,难点集中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上。一是着力抓好义务教育保障。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面积50万平方米。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全面排查机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二是着力抓好基本医疗保障。深入推进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加大托底医疗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在全省实施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主要在业务用房、科室设置、设备装备、人员配备、医疗质量管理、综合业务管理六个方面实现标准化)三大攻坚战,2019年实现40%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国家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标准,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公平性。要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让贫困人口方便看病、看得起病、得大病能够得到应有保障。三是着力抓好住房安全保障。核准农村危房底数,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认定标准和信息公示要求,加强资金保障,年内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四是着力抓好饮水安全保障。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多种形式的供水工程项目建设,提高贫困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供水率和供水保证率。2019年,安排各类资金7.35亿元,全面解决44个县1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问题。

五、完善救助体系。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衔接,实行农村低保扩面提标。将全省农村低保最低指导标准调整到4000元/年,平均补差标准不低于212元/月。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制度体系,摸清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底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病、因残、因灾等致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

六、完善工作机制促进责任落实。一是党委政府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制度。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有扶贫任务的市县党委、政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县乡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省级每两个月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一次县(市、区)委书记“擂台赛”,县级每月举办一次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好的讲经验,差的做检讨。三是贫困县党政正职严格管理制度。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委书记、县长保持稳定,不脱贫不调离;表现突出、成效显著、如期全面完成扶贫脱贫任务的提拔重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力、不担当不作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坚决调整。四是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从省委、省政府领导做起,带头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与扶贫对象面对面交流沟通,掌握第一手材料。市县乡村各级书记深入走访贫困对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七、建强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实践反复证明,基层党建强,脱贫攻坚工作就富有成效。2018年我省以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人才返乡、结对帮扶“五项行动”为抓手,组织驻村干部积极参与村“两委”换届工作,帮建村级党组织建设,夯实脱贫攻坚的基层战斗堡垒。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推动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切实当好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扎实推进“领头羊”工程,把建设过硬的村党支部作为着力点,搞好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提升服务带动能力,让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变得更强更有力,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全面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立足村“两委”换届后一些村干部不懂政策、不会攻坚的实际,组织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学习典型经验和方法路径,让他们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当好“施工队长”。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