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45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12: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1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次会议第0045提案答复

陆奕委员

提出的关于“互联网改善农村生活精准扶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商务厅、省网信办、省扶贫办全力推动河北省网络扶贫行动,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拓展电商扶贫渠道,助力全省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18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835.27亿元,同比增长36.78%,居全国第6位。62个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57.51亿元,同比增长35.2%,带动3.1万多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电商扶贫工作。

1、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体系。开展农村电商资源对接活动,向贫困县引进物流配送、企业运营、电商服务、

商品营销、便民服务等资源,切实提高贫困县电商运营的质

量水平。2019年开展1次全省性电商资源对接活动,各市根

据实际举办相应活动。

2、拓展农村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利用商务部农商互联对接洽谈会、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等平台,建立农村产品生产与电商销售企业对接机制。推动农村电商区域公共

品牌建设,将符合标准的农村产品纳入公共品牌使用范围,解决贫困县中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及电商创业者等主体品牌推广能力不足问题。支持各地在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建设特产馆。力争2019年62个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达到170亿元。

3、开展农村电商培训。重点对贫困县各级部门开展电子商务政策理论培训,提高其农村电商决策指导能力;对电商从业者、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就业农民开展电商运营、操作等方面培训,提高电商从业人员电商应用能力,改善贫困县农村电商人才不足现状。2019年全年完成电商培训10万人次以上。

4、开展电商帮扶服务。充分发挥各贫困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作用,加强对贫困县种养殖农民合作社、传统工业企业、旅游景点、农村手工业等传统产业扶贫主体的电商服务,帮其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商品,拓展电商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5、深化与阿里巴巴扶贫合作。牵头推动与阿里巴巴的农产品电商合作和涉农兴农、淘乡甜等扶贫项目,支持阿里巴巴在石家庄等地建设扶贫电商孵化基地。协助相关部门推动阿里脱贫基金·淘宝大学青橙计划、淘宝直播村播计划、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魔豆妈妈云客服、淘宝大学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等扶贫项目在我省落地实施。

6、加强农村电商政策支持。继续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积极向商务部争取将大行山区欠发达革命老区县列入支持范围,力争2019年再推荐1-2个县列入国家支持范围。充分发挥省商贸流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向贫困县,努力解决农村电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7、加强农村电商大数据应用。加强与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对接,按要求填报全省农村电商发展相关数据。加强与农村电商大数据中心对接,准确掌握全省贫困县农村电子商务详细数据,为贫困县农村电商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增强电商扶贫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支持各地利用大数据分析指导电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