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19号提案的答复

2020-01-01 17:36: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A  

                                   冀扶办提案字〔201910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委员会第次会议第319提案的答复

郭志炜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扶贫攻坚要把解决文化贫困提到重要位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推进落实国务院扶贫办等13部门《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创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等,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典型示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改进帮扶方式,开展以奖代补、事后奖补、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奖补式帮扶方式,推行扶贫公益岗制度,动员更多贫困群众投工投劳。大力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以工代赈方式,组织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

二、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群众健康文明新风尚,大力倡导孝道文化,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设立孝心养老公益金,开展孝道评选系列活动,有效解决因子女赡养不到位而造成的分户老人脱贫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教育引导。

三、教育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完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国家平均水平3.77个百分点。2018年安排各级建档立卡补助资金2.03亿元,落实“三免一助”政策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7万人,实现应助尽助。加快全面改薄工程实施,投入专项资金26.42亿元,完成校舍建设210.5万平方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45个国定贫困县全覆盖,惠及学生115万人。下一步,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面积50万平方米。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全面排查机制,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政策,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

四、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水平。实施交通扶贫行动,2018年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道路5639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实施水利扶贫行动,2018年解决饮水安全贫困人口26.7万。实施电力扶贫行动,全省通生活用电村数和人口数、通动力电村数均已实现100%。实施网络扶贫行动,736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7354个已通达光纤宽带,7339个已覆盖4G信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贫困地区剩余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加快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5大工程,年底前所有贫困村基本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五、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组合拳。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危房改造、推进“空心村”治理统筹推进,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将符合搬迁条件的13.58万贫困人口纳入搬迁计划,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集中安置或分散安置。全省累计开工集中安置项目406个,交付使用335个,搬迁入住15.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1020人,超额完成年度搬迁安置任务。落实后续扶持,全省规划配套建设的449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建成213个,为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落实了后续帮扶举措。

再次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