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10 10:05: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http://fp.hebei.gov.cn)查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师范街75号;邮编:050051;电话:0311-87807000)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参谋部”“作战部”作用,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有效提升了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性。

2019年,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发布631条,其中,概况类信息560条,政务动态信息4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0条。解读信息发布材料5件,主任信箱留言办理28件。移动新媒体微博发布信息52条,微信发布信息78条。2019年省扶贫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传真等形式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工作责任。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公开性,省扶贫办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一名副主任分管此项工作;政策法规处为主管处室,负责牵头协调和收集整理公开信息,相关处室做好信息公开配合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工作要求核定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建立了办机关各处室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扶贫信息公开专用咨询电话,设立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室。坚持把中央和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作为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更加清晰地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有效增强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夯实重点工作。一是优化门户网站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不断优化结构,充实内容,结合新阶段脱贫攻坚的中心任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重点工作,完善栏目设置,增加网站功能。二是制定年度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办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以扶贫脱贫工作信息公开为重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三是加强涉贫敏感问题的解读和回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的意见》,认真落实“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主任信箱、来信来访等有关工作,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做到及时解读回应。

(三)严格保密审查。严格按照保密规定发送文件,凡涉密或不宜公开的文件一律通过机要涉密终端发送,既及时传达工作要求,又符合保密工作规定 ,确保国家秘密、内部工作信息、敏感信息不泄露。严格按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机制,由综合处对拟公开信息进保密审查,保证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四)提升网站建设。进一步发挥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省扶贫办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制发扶贫公益信息,播报扶贫咨询,扩大公众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知晓度,宣传贫困地区致富经验和农业实用新技术,接受社会各界对全省扶贫攻坚的建言献策和监督举报。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模块,充分利用河北扶贫信息网站传播信息方便、快捷的优势,通过“政策法规”“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模块,及时准确发布和更新信息。建立河北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完成扶贫对象监测分析系统、脱贫攻坚指挥监控系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移动端系统、社会帮扶平台、扶贫绩效考评系统、综合办公系统等模块的建设,加快推进扶贫开发信息互联和共享。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省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形式相对单一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公开实效。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对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对群众关注度高尚未公开的信息积极协调请示上级及时公开。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做到及时解读回应。

二是拓宽公开形式。在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等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扶贫政策等相关制度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三是提升工作能力。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各项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完善扶贫开发重要政策解读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机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