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坚决打赢两场硬仗 初心使命扛在肩上 斗贫战疫两手都硬

2020-03-02 17:50:00 来源:

□河北日报记者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驻村第一书记坚守一线,擎起鲜红的旗帜

晚上在村口疫情检查站带班,白天忙着谋划新上增收项目,这是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四十亩滩村第一书记孙国亮今年春节以来的日程表。

2月23日,孙国亮召集四十亩滩村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量,准备扩大规模,建设柴鸡养殖基地。商议后,他们又请来乡领导实地察看场地,进行论证,反复修改方案和预算。“今年是第二次在村里过年了,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坚守阵地是我的职责。我们不仅要抓好疫情防控,更要抓好脱贫攻坚,带领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这两场硬仗。”孙国亮说。

村口巷尾、田间地头……我省广大驻村第一书记以担当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在科学防控疫情上下功夫,在统筹推动脱贫攻坚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打好两场硬仗。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博野县供电公司驻程委镇耿庄村第一书记陈立涛迅速到岗,积极投身到村里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帮助村里筑牢防线的同时,分类施策,努力将疫情可能给村里群众带来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今年57岁的耿三普是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的几只绵羊到了出栏的关键时刻,却因为疫情导致没有买家问津,急得他一筹莫展。陈立涛在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信息,终于帮老耿联系到了买家。此外,陈立涛还依托全县新媒体助力脱贫攻坚联盟优势,帮助5位种植大户解决了粮食、辣椒的滞销问题。

疫情期间,邯郸市委办驻大名县范村第一书记苗振清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与村“两委”干部并肩战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扶贫脱贫工作。

2月22日,在村里的香瓜大棚中,来自山东寿光的技术员正给村民们传授香瓜种植和管理技术,“现在香瓜长势很好,‘五一’前就能上市了。这是村里主要的扶贫产业,能让全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苗振清表示,今年他们与村“两委”共同谋划了村里的扶贫脱贫规划,目前主要是做好种养殖业的管理工作,统筹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爸爸,让我看看你的家……”每天晚上,刚满3岁的小女孩妞妞(化名)都要跟爸爸常振刚视频通话。常振刚是邢台市国资委驻新河县白神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因驻村时间长,回家少,妞妞一直觉得爸爸的“家”在村里。

疫情来袭,扶贫工作队变身防疫“急先锋”,与村里党员干部一起,筑起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眼下,村民出村不便,影响了收入。常振刚鼓励村民做家庭手工,守着家门口挣钱。村民付振宇会木工,这一段时间做起了皮墩,一天能做10多个,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销售,卖得还挺火。

“最近,我和村干部正跟一位投资商洽谈黄牛养殖项目。今年秋天,村里的首批40亩软枣猕猴桃就能收获……”常振刚望着眼前长势喜人的果园说:“等疫情结束,我就把闺女接到村里来,让她好好看看爸爸的‘家’。”

各地统筹兼顾分类施策,汇聚必胜力量

“编织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工艺,基本编法有两股辫、三股辫、四股辫;基本结法有吉祥结、平安结……”2月23日9时,当衡水冀州区小寨乡柳城村谷丽娜打开手机直播平台,该区巾帼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冀春雪的声音便传了出来。

“冀老师的‘巧手编绳’公益课,讲得真好,我跟着学好几天了。疫情期间,没法出去打工,正好可以在家学习点儿手工技术,这个线上培训活动真是及时雨啊!”谷丽娜边听边拿起准备好的彩绳,跟着直播编了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不适宜大量人员聚集,该区各乡镇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农村贫困群众线上就业培训活动。发动有特长的志愿者,开展网络直播教学,让农村贫困群众在家中就能学到一技之长。同时,还邀请家政公司,开展“一对一”线上家政培训,内容涉及月嫂服务、保洁培训、酒店服务、手工艺品加工等多个领域。

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我省各地坚决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努力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收入的影响,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2月23日,在行唐县易地扶贫安置区上闫庄乡庙岭沟社区,上闫庄乡副乡长赵建勇检查了防控点的进出人员登记等情况后,便和社区联合党委一班人商量起分批次安排村民开展春耕、果树修剪和产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

“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人员集中、情况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我们乡同社区联合党委一起制定了责任制网格化方案,设立了排查登记、防控宣传、卫生清扫、物资保障、监督巡查等5个小组,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赵建勇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把产业项目发展好,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接下来,他们将在推动光伏发电、养羊场两个项目尽快创造效益的同时,积极谋划把山沟里的闲散地和林下地利用起来,启动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有效带动当地群众持续增收。

疫情防控期间,香河县各级帮扶责任人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联系等方式,为贫困群众送上“云慰问”,向贫困群众讲解疫情危险程度和防疫知识,并详细询问帮扶户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同时,帮扶责任人与结对帮扶贫困户,共同谋划今年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目前,该县帮扶责任人通过多种方式慰问贫困户300余次,制定帮扶计划56份。

针对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期,部分贫困群众因疫情导致生产积极性下降的问题,泊头市四营乡党委及时科学引导、支持、帮助贫困户抓好当前生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生产工具等有序、安全供给,做好资金支持、技术服务、畜禽防疫等工作,有序组织贫困户恢复正常生产。该乡党委还充分发挥辖区企业多的优势,扎实推进“百企帮千户”工作,采取乡镇干部包联、村干部结对、企业与贫困户对接的方式,鼓励企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和存在致贫风险的贫困边缘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优先安排返岗和务工,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

(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林凤斌、乔宾娟、邢云、焦磊、董昌、霍相博、张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