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临西县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护网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03-03 16:56:00 来源:

临西县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措并举,全力确保贫困人口身心健康,为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开具“健康证”,助推扶贫相关产业优先复产复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影响。

一、多方宣传,守好贫困户安全防控“第一线”。针对贫困人口信息滞后、防护意识薄弱问题,激活覆盖全县299个村、85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组织560余名家庭医生通过签约手机APP、“一键通村医”、微信、云鹊医平台等方式优先对贫困人口、重点人群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和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对已签约人群在线回复咨询88378人次,答复“一键通村医”来电1091条,心理疏导6545人次。通过宣传栏张贴、沿街发放、入户走访等形式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健康科普知识》等资料11万余份,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为贫困人口树立起战胜疫情和贫困的双重信心。

二、防护并重,打好防贫免疫“预防针”。围绕提高群众自身免疫力,有效避免新冠肺炎感染,该县加大对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中医药预防和防护用品帮扶力度,实现中药预防汤剂免费发放全覆盖,利用中医智能医共体平台,结合地域特点、生活习惯,煎制中药预防汤剂,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健康养老城老人、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免费发放8851副;健康巡诊服务全覆盖,组织巡诊医疗队携带体温检测仪、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对贫困人口、五保户、孤寡老人、失能、半失能人员进行健康巡诊服务555人次;防护用品发放全覆盖,县卫健局、扶贫办、爱心志愿者协会等共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温度计、泡腾消毒片、消毒剂等防护物品8400余件,金银花颗粒、连花清瘟等药品750盒,价值17万余元。截至目前,县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爱心企业、组织及个人捐款210.14万元,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采购,并优先供给贫困人口。

三、免费体检,为外出务工人员发“健康证”。围绕让贫困群众出得了门、有工可务、有岗可上,该县财政出资,为有外出务工需求的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开通免费体检通道,分批次进行肺部扫描等9项筛查服务,共为401名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其中贫困人口132人,群众可持“体检合格证明”尽快出行,顺利进入用工单位。

四、加速复工,稳定贫困户收入“保障金”。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九条措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标准二十条》,优先安排带贫能力较强的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复工企业优先安排贫困户上岗。目前全县已有光明九道菇、鑫泰轴承、复临药业等42家规上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带动用工8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70人。120多个箱包加工、手套缝纫、轴承安装等“扶贫车间”全部开工运行,以保障贫困人口及时返岗、持续增收;对身有残疾或家人重病、无法外出的贫困户,将生产车间搬到家中,实行“三送一收”服务,安排专人把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原材料送到贫困户家里,上门回收产品,确保增收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五、春播备耕,全力保障贫困户种地“不减产”。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备播不误时,安排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队在大力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动员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抢抓农时搞好春耕备耕工作,协调各农资经营户备齐优良种子和化肥,并为春耕备耕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贫困群众和农用物资出入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