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武邑县多措并举确保扶贫战“疫”双胜利

2020-03-03 16:56:00 来源:

武邑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090户7530人,到2019年底,仍有未脱贫106户255人,有防贫监测对象3814户5111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如何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未脱贫人口能脱贫、监测对象不新贫?该县坚持脱贫防贫、战疫“两手抓、两不误”,深入谋划做好特殊形势下的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状态强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邑县坚持扶贫战“疫”并重、防贫防疫齐抓,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调度,先后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中开展“防控阻击战、祖国在心中”活动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阻击疫情、跟我们上”活动的通知》《致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的一封信》等文件,深化拓展“亮身份、做表率、跟我上”活动。全县干部用责任诠释初心,用忠诚担当使命,焕发出全县上下扶贫战“疫”的工作激情。

二是摸查排查“大起底”武邑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围绕扶贫脱贫在全县开展“不见面”服务行动,重点了解“三个有没有”:即各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通过电话、微信和“大喇叭”等方式,摸准防疫期间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低保户、防贫预警户以及其他困难群众收入有没有影响、治病有没有困难、支出有没有增加。调查情况由驻村第一书记(贫困村)和村支部书记(非贫困村)负责,建立台账,乡镇把关后,统一报县扶贫办汇总,视困难程度分类帮扶。全县各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担当作为,纷纷冲上了扶贫战“疫”第一线。赵桥镇北龙口村第一书记李平阳,自节后返村没有回过一次家,为帮助贫困户抗击疫情、减小损失,主动捐钱捐物,共捐献3500元,有力支持了所在村扶贫防疫工作。经排查,目前全县无一名贫困人口因疫返贫。

三是因需设岗激活力坚持因需施策,开发设立疫情防控宣传员、巡逻员、保洁员等临时扶贫公益岗位,优先支持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参加,引导贫困群众干起来、动起来,不等不靠。赵桥镇夹河村贫困户李兵涛身残志坚,通过政策扶持脱贫致富,并娶上了媳妇。面对疫情,他主动当起了志愿者,并填写入党申请书,请求入党。肖桥头镇贫困户的李会生听说村里在招募群众志愿者时,马上联系村干部主动参与防疫,考虑到他家有孩子要照顾的实际,仅安排他白天值班。李会生说:“做人得知道感恩,懂得回报。作为贫困户,享受了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和产业扶贫等优惠政策,实现了稳定脱贫。现在国家有难,我也要出一份力。”目前,全县新增疫情扶贫公益岗392个。

四是灵通信息促就业受疫情防控影响,各地企业延迟复工,劳动力返岗时间被推迟。武邑县从实际出发,对有节后外出务工打算的贫困人口进行统计,灵通企业用工信息渠道。对经审批节后复工企业,因企业原外地务工人员不能返岗,导致开工不足的,由县人社局牵头、县扶贫办配合,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招聘原本离乡去外的“离武”务工人员,通过就业信息比对后,填坑补位及时上岗,不仅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还保证了外出务工人员收入。张士军村贫困户刘保良原来在河南一家企业打工,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及时与县内一家复开工企业联系,帮助他在县内就业,每月工资3000多元。目前,象刘保良这样不能外出务工贫困家庭劳动力,全县已安排本地就业62人。

五是完善救助强保障武邑县制定了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政策,设立了贫困群众救助绿色通道,对因病、因灾等突发事故受影响的贫困户、防贫户,由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记第一时间上报乡镇核实后,报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救助到位。赵桥镇北龙口村贫困户马桂山,1月14日送二女儿上学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手臂和四根肋骨骨折、肺挫伤、闭合性颅脑外伤,二女儿右股骨颈骨折,在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花费近3万元。受疫情影响,交通事故调查处理、保险理赔等不能及时落地,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启动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程序,及时给予临时生活救助3000元,让其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