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家口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

2020-03-03 16:56:00 来源:

张家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积极主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全力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聚焦全市剩余6418户12138人贫困人口,以村为单位,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户逐人排查,建立一户一档台账,一户一策帮扶。对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康保、沽源、张北、尚义、蔚县、赤城6个县和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37个村实行挂牌督战,确保6月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二、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抓好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绝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加强慢性病筛查鉴定、签约服务规范管理,加快推进医联体和村医队伍建设,全面消除村卫生室、村医“空白点”。开展现有农村房屋常态化排查、动态化管理,对疑似危房及时鉴定、及时改造。对重点乡村持续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三、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精准谋划一批发展前景足、带贫能力强的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项目研究谋划、审核论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3次调度2020年扶贫项目谋划实施情况,确保坝上地区4月底、坝下地区3月底开工建设通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劳务协作、公益岗安置等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充分就业、灵活就业。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完成剩余24个产业园区建设,统筹推进社区管理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解决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问题。在完成99个深度贫困村“双基”建设任务的同时,全面排查“双基”建设薄弱村,统筹资金项目进行改造提升。

四、完善防贫长效机制。结合建立贫困人口识别认定和精准脱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等6项重点任务清单,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进行不间断摸排,精准建立防贫台账。因户因人施策,综合运用低保、医保、临时救助、防贫保险等保障政策措施,及时进行帮扶救助,确保不返贫不致贫。建好用好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等阵地,开展孝善养老、积分管理、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五、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加强与北京及对口帮扶区对接协调,做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协议任务。加强与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沟通对接,抓好帮扶项目资金及帮扶措施落地落实。发挥省“五包一”“三包一”帮扶主体作用,依托帮扶单位优势,争取更多的支持。在全市1726家企业与197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各类企业(商会)完善结对帮扶机制,不断提升帮扶质量和效益。

六、强化督查整改落实。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和6个清单管理,紧盯国家和省扶贫成效考核、巡视、审计、督查反馈问题,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全部清仓归零。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准备工作,加快组建普查工作队,组织开展数据修正、历年扶贫项目录入和普查所需相关资料搜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