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隆化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2020-03-10 11:03:00 来源:

隆化县目前有贫困人口530户、1419人,贫困发生率为0.39%。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隆化县坚持把打好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尤其是盯住扶贫产业复工复产关键,提早谋划、提早动手、精准施策,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产业带动不断档。目前,全县1681家农业企业,已开工1597家,开工率达95%,其中24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一、盯住企业复工复产,加强指导服务,确保带贫效果不减一是创新“四员”包联机制。对全县重点企业,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指导员、乡镇部门干部驻企服务员、金融机构代办服务员和税务部门业务服务员“四员”包联机制,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灵活就业作用,积极帮助解决用工、运输、防疫物资等实际困难,促其尽快复产复工。目前,共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25个,68家扶贫车间开工41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余户。二是精准实施帮扶举措。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从税收减免、信贷支持、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目前,共为15家企业协调解决各类资金1.2亿元,减免或缓缴税款3000万元。三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制发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企业疫情防控进行有效指导。特别是对企业急需的重点返岗人员,在县城设置了3个隔离点,全部集中隔离14天,在经过核酸检测没问题后,方可进驻企业上班上岗。截至目前,累计隔离县外返岗人员150人,已正常返岗122人。同时,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物资,已发放消毒液10吨、口罩1.5万只,对企业自己购买的必需防护物资,县财政给予50%补贴,有效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

二、盯住贫困群众增收,创新工作举措,确保群众增收质量。坚持把群众增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人施策,靶向发力,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一是加强动态监测。依托“智慧扶贫云平台”,加大对贫困群众监测力度,对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就近安排到企业务工,实现稳定就业。这既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也保障了群众收入不缩水、不断档。目前,已安排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就近就业4000余人。二是拓宽就业渠道。针对疫情需要,合理增设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已开发公益岗位1100余个,安排贫困劳动力800余人,发放工资82万元。三是打破销售瓶颈针对疫情期间销售难问题,充分发挥电商作用,通过线上拓宽销售渠道、线下打通交通通道,促进农产品销售。截至目前,已销售农产品600余吨,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带动1900余户贫困群众实现增收。

三、盯住前期谋划项目,加推进力度,确保早日开工建设围绕壮大“一主两辅”(肉牛、林果、设施蔬菜)产业,年前共谋划产业项目142个。疫情期间,围绕这些项目尽早落地,组建专班,提前做好手续办理、土地流转等准备工作。特别是在行政审批上,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无接触服务”,全面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切实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总投资13亿元的天地壹号10万头土猪和3万头肉牛育肥项目,总投资8.5亿元的环保产业园等10个优质扶贫项目将在4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带动8000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在抓好农业产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立足冀北山区农业生产实际,提前做好春耕备播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玉米等农作物种子1800吨、各类农药28吨、化肥7850吨,有力保证了春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