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临西县采取十条措施 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2020-03-10 11:03:00 来源:

临西县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十条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

一、“一户一策”精准指导。在原有65个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之上,对存在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由所属乡镇派出1名科级干部带队的三人驻村工作组,指导剩余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制定脱贫增收计划,做实脱贫服务保障,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二、“3+帮扶”加强力量。对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20人的乔屯、洪官营和单屯3个村,在原有帮扶的基础上,实行“1+1+1”包联措施,即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分包,增加了县财政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个县直单位以及县农商行、万邦复临药业、中伟机械3家企业定点帮扶。

三、“微工厂”优先复工保就业。对箱包加工、手套缝纫、轴承安装等“扶贫微工厂”,配发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由县扶贫办和所属乡镇派驻人员指导做好各项防疫防控,积极做好原材料储备、人员组织等工作,加快复工复产,保障贫困人口及时返岗、持续增收,目前已复工60余家。

四、扶贫龙头企业优先复工保分红。制定出台《企业复工复产20条标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19条措施》,对扶贫龙头企业复工优先审批,“点对点”解决企业开工复产中的用工、物流等困难,主动搞好上下游对接,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经营,确保资产收益分红不断档。同时,对未脱贫户在资产收益项目分红上,适当提高分红比例。复工率已经达到82%

五、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培训需求和企业复工、用工需求信息,加强劳务服务,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在防护物资予以奖励,在金融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已有670余名贫困人口和“三类人员”在光明九道菇、鑫泰轴承等县内企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六、外出务工贫困人口优先免费体检。在开展的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活动中,开辟贫困人口优先体检“绿色通道”,不仅为贫困人口节省近400元的体检费用,又让外出务工人员持有“健康通行证”让用工企业放心,实现立即就业,目前已优先为132名有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口体检。

七、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开工建设。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将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开辟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具备条件的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暂时不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条件具备时抓紧开工,力争如期完工投用。

八、发展高效农业富民增收。总结推广食用菌立体栽培、林下经济、温室大棚高效种植、小型立体种养结合等高效农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升亩产效益;采取农资送货上门、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通过机关食堂、农超对接、职工认购等方式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问题。

九、开展健康扶贫守住防线。3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提供适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发放预防中药汤剂,帮助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对贫困人口、五保户、孤寡老人、失能、半失能人员优先落实免费体检、医疗巡诊等健康服务,确保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切实筑牢健康“防护墙”。

十、落实政策兜住底线。优先对贫困人口进行残疾鉴定,对符合标准的立即落实相关救助补助政策;对纳入低保管理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最高标准享受低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