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沧州南皮县战“疫”战“贫”马不停蹄

2020-03-10 11:03:00 来源: 

沧州南皮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战“疫”战“贫”马不停蹄,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马”——马上行动复工复产保增收。一是手工零活助增收。南皮是“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有大小五金机电企业4000多家。利用五金加工活多量大、操作简便、可分散加工的特点,将手工活发放到不能外出或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定期回收,集中结算。大浪淀乡肖九拨村为因残因病不能外出劳动的贫困户,联系天津武清红旗花厂做插花手工活,疫情期间每月增加贫困户收入300—400元。二是农业产业强带动。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协调解决种养殖产业生产所需种苗、农资、饲料等生产资料,开通“绿色通道”,帮助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众邦南皮饲料有限公司及时复工复产。鲍官屯镇东康村兴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0余户蔬菜大棚新苗无法及时运到,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分别从衡水阜城县、饶阳县等地争取到甜瓜苗20余万株,及时运抵到村,确保育苗不误农时,保证了种植户的收益不受影响。三是公益岗位解难题。针对疫情现状和企业未全部复工问题,临时增设保洁环卫、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岗位,参照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给予补贴,为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疫情期间收入。目前,为全县600余名贫困人口提供了临时就业岗位。

二、“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搞帮扶。一是利用党员带头抓扶贫。建立“1+10”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南皮县有帮扶能力的1.1万名党员和10万非党员户结对子,每名党员联系10户以上群众,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潞灌乡前王村微信群里经常出现“广大村民们,如果有需要购买生活用品或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请及时与我或者与村内的党员取得联系”的信息,这是党员邱金照每天都会询问的内容。二是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入股分红、捐款捐物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累计为贫困群众提供口罩2万个,消毒液5000余瓶,有效保障了贫困户防疫需求;帮助扶贫企业销售鸡蛋30余吨,销售肉鸡3万余只。

三、“停”——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抓落实。一是认真研究早部署。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为切入点,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强化特殊贫困群体帮扶,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县152户393人脱贫任务,一手抓脱贫成果巩固,确保所有脱贫人口稳定不返贫。二是强化措施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信息档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信息变化情况,更新扶贫信息系统,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加强就业培训,县域内社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免费开放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已有20余名贫困群众参加培训;实施金融扶贫,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难题,解决扶贫贷款171万元。三是因人施策重精准。逐村逐户逐人建立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台账,实行台账管理;制定《南皮县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对剩余贫困人口实行全覆盖挂牌督战,并列入“两办”督查室和县大督查重点工作督查范围。

          四、“蹄”——蹄疾步稳多措并举防返贫。一是多重救助强保障。针对剩余贫困人口老、弱、病、残现状,将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将最高保障限额提高到50万元,市县医院住院救助补偿比例上提10%,贫困群众第一次报免后,还能享受大病保险报免和民政、红十字会等社会救助。二是助残扶残全覆盖。利用中残联定点帮扶优势,建立贫困残疾人动态数据库,将其纳入危房改造、大病医疗、就业培训等帮扶项目,确保住房医疗有保障,就业增收有门路。南皮镇张让家村王宝自幼因疾病双下肢截肢,借助电商扶贫机会,利用残联资助5000元创业扶持资金,开设“王宝超市”,每月收入2000多元。目前,全县有316户、827人名贫困残疾人得到救助。三是防贫保险兜住底。南皮县将处于贫困边缘的非建档立卡低保户2000余人作为防贫对象,为其缴纳每年150元防贫保险,明确医疗、教育、自然灾害、意外伤害及事故等方面的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防止这部分边缘群体致贫。四是幸福互助解民忧。选取双庙、中上桥等7个村建设扶贫互助幸福院,将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集中照料。投资6635万元建设两座扶贫养老院,设置床位388张,为年老体弱和病残等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实行集中托老,日间照料,配备专职护理人员和必要的娱乐设备,解决农村养老和老人家属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