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防疫不松劲 脱贫不懈怠 ——河北各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2020-03-23 14:07:00 来源:

多途径组织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多项优惠政策推动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复工、多举措缓解产品销售难题……面对疫情防控为脱贫攻坚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我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稳定就业有活干

3月12日,位于魏县前大磨乡赵枣林村的爱心箱包厂内,来自周边村的30多个村民,正在缝纫机前“哒哒”地缝制箱包。

“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出门务工,在家闲了1个来月,心里特别着急。”以往经常在外务工的赵枣林村贫困户邢晓红,如今正在爱心箱包厂里忙碌着,“箱包厂开工后,我就来这里上班了,不仅有工资拿,每个月还有300元的稳岗补贴,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许多。”

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渠道受阻。魏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为在微工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办理新冠肺炎保险、发放稳岗补贴,对已开工的符合用工条件的扶贫微工厂免除半年租金,并给予疫情防控、扩大生产一次性补贴等优惠措施,支持鼓励微工厂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让贫困劳动力能够及时上岗、收入不断档,我省各地依托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管理信息系统,为每个贫困劳动力建立就业扶贫全程服务卡,及时掌握就业需求,因地制宜,组织贫困劳动力多途径务工就业。

家住衡水市饶阳县横头村的贫困户宋公成也曾为疫情防控期间没活儿干挠头,没想到村里找到他,为他安排了卡点值守岗位,每天还可以领到一定的补助。

为了让不能及时返岗的贫困劳动力可以临时性就业,衡水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发了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等扶贫特岗。

南皮县是“中国五金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有大小五金机电企业4000多家。利用五金加工活多量大、操作简便、可分散加工的特点,南皮县扶贫办鼓励企业将手工活发放到不能外出或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定期回收,集中结算。

扶持产业促增收

3月12日,南皮县鲍官屯镇东康村兴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甜瓜苗已经开始争先恐后地生长了。

“如果不是有政府帮忙协调,到现在我们的大棚都得荒着。”该合作社负责人周圣齐说。

兴康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有7个大棚是村里的产业扶贫带动项目,每年的分红会作为村里的扶贫资金。春耕时节,因为疫情耽误了蔬菜大棚所需的甜瓜苗的运输。外地供苗商既不敢来送新苗,也不希望周圣齐他们过去拉新苗,这可愁坏了周圣齐。

错过了时节,一年的收成就没了!

了解到情况后,在县扶贫办的指导下,经过东康村村委会与供苗商的积极协调,分别从阜城县、饶阳县等地争取到甜瓜苗20余万株,双方在高速口进行交接,及时运送到村,确保了育苗不误农时。

农产品只有销售出去,一年的努力才算有回报。疫情发生后,由于各地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农产品出现滞销难题,扶贫产业发展也受到影响。我省多地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消费扶贫,并组织产销对接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

“为推动消费扶贫,衡水市对扶贫农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畅通产销对接渠道。”衡水市扶贫办副主任贾俊恒介绍,线上主要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京东商城、衡水扶贫馆等电商平台,线下则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社区、进食堂等。另外,各县(市、区)还与中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相结合,与政府采购、企业结对帮扶相结合,通过采购、代销、订单农业等方式,扩大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龙店镇六六顺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鸭蛋滞销,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得到了缓解。除了帮助养殖户与大超市对接销售,驻村工作队还联系“饿了么”电商平台采购鸭蛋,为贫困村民解了燃眉之急。

“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镇里帮忙联系,滞销的鸭蛋卖进了大超市,压在心里的大石头落地了。”养殖户何永标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