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市印发“五排查一规范”集中攻坚行动方案 决战贫困 同步小康

2020-04-27 10:10:00 来源:保定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我市日前印发《保定市“五排查一规范”集中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重点,找准“短板”和“弱项”,集中攻坚,全面整改,确保所有问题5月底前全部解决,剩余贫困人口6月底前高标准、高质量达到脱贫标准。

《方案》明确提出,“五排查”从4月中旬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对全市22个县(市、区)、开发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防贫对象进行逐村、逐户摸底排查,不漏一户一人,建立问题台账,重点内容包括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完成时限和整改完成情况。

“五排查”内容包括:义务教育保障。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义务教育阶段除身体原因外有辍学学生;是否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生源地助学贷款”“雨露计划”“国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各项资助政策。

基本医疗保障。重点查看贫困人口参保和参保缴费全额资助,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对防贫对象是否按要求启动大病专项救治。

住房安全保障。重点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住房是否全部进行安全鉴定,现居住房屋是否安全;符合危改政策户是否进行危房改造;危房改造标准是否严格执行。

安全饮水保障。重点查看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等指标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是否有水质检测报告。

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重点查看未脱贫人口截止到3月底人均可支配收入有多少,6月底前能否达到4000元标准;已脱贫人口是否落实稳定的增收措施,确保不返贫;非建档立卡边缘户是否落实防贫保障措施,确保不致贫。

《方案》提出,“一规范”范围是2014年—2019年中央、省、市、县财政扶贫资金(含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的扶贫产业项目。重点规范2014年—2019年各级下达安排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科学、精准;程序是否规范、合理、全面;扶贫产业项目是否与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紧密挂钩、带动贫困户增收,绩效目标与实际是否相符;资产收益(入股分红、收益平台)项目实施主体选定是否精准,是否按时分红,是否存在因经营不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能收回,造成损失,收益分配是否存在平均分配,“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情况;是否存在骗取、套取、截流、挪用扶贫资金及向不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扶贫补助资金等。2019年扶贫产业项目是否存在“负面清单”项目,是否存在“造盆景”等形式主义负面情况;2018年以前财政扶贫资金是否存在结余结转未安排使用或未报账,造成资金闲置情况。

《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要对排查出的问题组织力量立即整改,不等不靠,做到边排查边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要加强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充分运用已有工作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