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市扶贫系统采取五条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4-30 09:45:00 来源:

保定市扶贫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坚决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快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组织5个调研指导组深入一线调研分析,全面摸清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方面的底数,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出台应对疫情防控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十条措施,通过社会帮扶、政府采购、商超直购、电商推广等多种渠道,积极解决阜平香菇、涞源柴鸡蛋、易县红薯等扶贫农产品滞销问题。积极为复产复工的贫困劳动力做好服务开通“返岗直通车”,实现贫困劳动力和北京用工单位的点对点无缝对接,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全市所有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已经全部复工,贫困人口中已有6.9万人实现就业(返岗),加上有外出务工意愿正在进行外出准备的人员,达到正常年份的8成以上。

二、瞄准剩余贫困人口分类精准施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等核心指标,瞄准全市剩余的3047户5893名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建立脱贫台账,进一步完善脱贫方案,建立落实每户“七个一”(一名领导干部包联,一名责任人帮扶,一名家庭医生服务,一个工商户扶助,一个防贫保险保障,一个综合社保政策兜底,一项产业利益联结)帮扶机制,并针对贫困人口劳动力状况分类精准施策,有劳动能力的1231全部落实产业就业帮扶对半劳动力的588人重点安排公益岗位,对无劳动能力的4074在落实扶贫资产收益分红的同时提高兜底保障水平通过集中资源,调整帮扶力量倒排进度,挂牌督战,切实把各项扶贫政策、项目、服务送到贫困户手中,确保每一户有2项以上的收入来源(不含政策性收入),确保上半年全部脱贫。

三、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完善防贫机制。完善和发展产业就业科技扶贫体系,实施“十二项产业扶贫工程”,落实“七个全覆盖”举措,深化推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龙头企业+”产业扶贫模式,持续壮大提升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家庭手工业等扶贫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新型产业,强化“多点支撑、多重覆盖”,规范完善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平台、光伏电站等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可持续脱贫的长效机制,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加强拆旧复垦、“两区同建”、就业培训、社区管理,确保搬迁群众有产业、就业、能致富,让新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新家园。

四、抓好整改完善数据做好普查准备。统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发现问题、国考省考和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以及审计巡视、督查暗访等反馈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逐项整改销号。结合排查摸底和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核实完善6项清单,梳理完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贫困人口信息、扶贫项目、小额信贷等相关数据,准确详实的反映贫困户脱贫和巩固提升路径及成效。组织11个普查县成立普查领导机构,抽调普查人员,筹措普查资金,为下半年开展的全面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五、扎实推进社会扶贫凝聚攻坚合力。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组织8个受援县编制完成2020 年京保扶贫协作项目134个,利用帮扶资金4.6亿元(含省配套资金)进一步深化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组织4个国定县与中央对口单位主动对接沟通,共同谋划落实2020年帮扶项目,争取更大支持进一步深化驻村帮扶市县所有驻村干部全部返岗到位,会同所在村两委干部开展疫情防控,谋划扶贫脱贫项目,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进一步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在1104个贫困村企业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各企业通过产业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形式参与支持贫困地区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解决当前农产品滞销、群众就近就业等方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