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沧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五大行动为“三个圆满收官”提供保障

2020-05-12 17:05:00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沧州市全力促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深入开展,实施了“堡垒示范”“先锋引领”等五大行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沧州市各级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沧州市委制发了《贯彻落实〈“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对16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把活动纳入了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和县、乡党组织书记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考核重要内容,建立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扶贫、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分工负责的责任落实体系。

实施“堡垒示范”行动,强化基层党建基础,决战脱贫攻坚保小康。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立足抓规范提升,沧州市对全市5659个村特别是674个贫困村的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表现进行分析研判,对战斗力不强的43个村列入后进村予以整顿,共调整党支部书记38人。深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紧扣质量提升8个领域10条标准,分级组织达标验收,确保6月底前实现整体达标。同时,抓创新突破,坚持在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点领域聚力用劲:一方面,总结完善较大村建党总支做法,筛选部分先进村,与相邻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规模较小村建立联合党组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链、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把一定范围内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的党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以河间市等“一市一镇四村”开展乡村治理示范为切入点,坚持构建党建引领、各项治理并进、服务全覆盖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以党组织为统领,村委会、村监会、集体经济组织、服务站、民间调解组织、移风易俗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协调联动,打通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另外,抓集体经济,要求各县(市、区)按照村集体年收入达标要求,列出提升村名单,一村一策制订帮扶计划,倒排工期,限期完成。

实施“先锋引领”行动,狠抓队伍建设,引领脱贫攻坚保小康。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进一步规范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工作。目前,东光县作为试点县已经先行推开,全市6月底前将全面实现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对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力度,对违纪违规违法人员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理村干部29人,其中处理村党支部书记18人,给予村党支部书记党纪政务处分15人。同时,总结河间市“乡村振兴精英培育班”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和肃宁县成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的做法,着力解决农村党组织后备干部队伍问题。肃宁县在各乡镇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组织员、乡镇党政办公室主任担任党支部委员,将各村在册的优秀非党青年人才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培养发展,发展为党员后再将组织关系转接回村,有效解决村内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不力等问题。目前,全市5659个村已储备后备力量13600多名。此外,开展“党员中心户”活动,以盐山县为试点,按照自愿原则和“有威望、有文化、做表率”的标准,每个村选出一定数量“党员中心户”,把党员中心户家庭作为与群众学习交流的场所、调解说事的平台,充分发挥服务、带动功能,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广大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加大培训力度,助力脱贫攻坚保小康。坚持加大扶贫一线干部培训力度,帮助扶贫干部掌握精准脱贫方法,提升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难题的能力。培训做到人员全覆盖,培训好县级领导、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确保“舵手”精准掌握政策、精准落实政策;培训好乡镇分管领导、扶贫办工作人员,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落实;培训好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培训内容全覆盖,重点培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文件精神、驻村干部应知应会、教育、健康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产业、就业、助残、兜底保障、资金、信贷等方面扶贫政策。

实施“人才支撑”行动,汇聚各类人才,服务脱贫攻坚保小康。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回引”工程,把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制定鼓励大学生回乡任职的若干措施,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以县为单位,摸底统计近5年来未就业及今年将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信息,建立信息库,由乡镇干部一对一联系,邀请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制定县乡村三级联系在外能人制度,筹划建立乡村在外能人档案,吸引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或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沧州市利用劳务输出服务网络,调查统计贫困人口劳动力状况、就业意向等信息,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搞好信息双向对接,组织网上“春风行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有一技之长、有带富能力的农民工和高技能、高层次人才,留在家乡就业创业,为脱贫攻坚奠定人才基础。目前,全市674个贫困村已有3243名各类人才选择本地就业。

实施“帮扶助力”行动,统筹各方力量,聚力脱贫攻坚保小康。全市2023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做好摸排、流调、管控等工作,共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65个。同时,牢记精准脱贫职责,及时组织春耕生产,想方设法发展扶贫产业,助贫困人口就业、帮贫困户解难,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开发公益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上岗320人。联系农业专家通过网上培训、实地传授技术500余人次。多渠道帮助贫困户购买和运输春耕生产的肥料、种子等30吨,售卖出滞销农产品10多万公斤,解决群众产业发展方面的具体困难831件。开展“凝聚非公力量,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引导民营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带动创业、吸纳就业、捐赠救助等方式开展“村企共建”活动。近期,103家非公企业累计为贫困村捐助资金528.2万元,建设扶贫车间11家,吸纳贫困劳动力205人。帮助扶贫企业销售鸡蛋30余吨,销售肉鸡3万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