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梁炳达:勇挑扶贫重担、甘当致富使者

2020-06-08 11:55:00 来源:人民网

在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有一位经常穿梭在企业、村庄之间,奔波于贫困户中的扶贫工作队长。驻村工作三年来,他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动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践行了“勇挑扶贫重担、甘当致富使者”的诺言。

他就是农业银行河北沧州市分行驻南皮县贾九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梁炳达。驻村后,他本着沧州农行人要为百姓做好实事的态度,怀揣一颗普通党员为村庄做点贡献的心,团结带领该村两委班子及党员群众,严格履职尽责,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以为民扶贫解困为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由于扶贫成效突出,2016年8月1日新华网以《农行沧州分行驻贾九拨工作队扶贫纪实》、2019年9月21日《中国城乡金融报》以《困村里的致富使者》予以了刊登。2019年梁炳达被河北省委评为“2018年度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沧州市委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被南皮县委县政府授予“扶贫成效突出贡献奖”。

治疾病 帮就业

2016年,梁炳达被农业银行沧州分行派驻到南皮县贾九拨村开展驻村帮贫致富工作。入村伊始,他走访帮扶对象,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具体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产生活状况,为农户贫困原因“把脉”,实行“一户一策”分类帮扶。

梁炳达从关爱村中弱势群体人手,多次邀请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医疗机构到贾九拨村开展健康扶贫系列活动,为村民免费义诊,预约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对患者给出后续治疗建议。

贫困户贾青章因病致贫,患有严重的双眼白内障与肝炎病症,几乎看不到东西,给日常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梁炳达马上联系沧州市眼科医院,并争取到政策,为其做了免费的眼病手术,通过更换眼角膜治愈了白内障。

梁炳达多次联系市传染病医院主要专家,对贾青章的肝炎病症给予治疗,缓解了其多年病痛,增强了他的生活自理和生产能力。待贾青漳的病情痊愈后,梁炳达根据其年龄和身体情况,推荐他到附近一家私营企业工作,每月工资再加上其他收入,这三口之家很快实现脱贫。

抓维稳 促和谐

梁炳达利用进村入户的有利时机,开展普法教育,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教育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同时积极协助村“两委”对村内矛盾纠纷定期进行摸底排查,并及时进行调解,认真做好群众的疏导、说服思想工作,并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的渠道反映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当下,解决在眼前,全年没有发生上访或其他社会不稳定问题。

从关爱村中的弱势群体人手,经常走访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和其他困难群众。低保户王树静,63岁,呆傻生活自理能力差,梁炳达与村书记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几次上门,实现了低保户王树静三餐有着落、起居有人管的目标。

建大棚 找销路

年近六旬的村民贾金启家中7口人,家庭负担较重。贾金启年轻时曾参过军,复员后参加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在村里担任过农业技术员,有种植蔬菜的技术和经历。梁炳达多次与他沟通,建议他改粮食种植为蔬菜种植,并通过和他算经济效益账,增强了他的信心。

很快,梁炳达帮助贾金启筹集资金近万元,兴建了占地两亩的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黄瓜、豆角等蔬菜。不只是帮助贾金启建大棚,在蔬菜种植后、成熟前就帮他联系好销售渠道。当年秋后,两季蔬菜销售收入逾3万元,纯利润达1.7万元。如今,已脱贫致富的贾金启经常带着新采摘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到工作队驻地看望扶贫队员,以表示感谢。

盖猪舍 同致富

梁炳达将发展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村民贾学军,年轻时在建筑工地打工,患上了严重的腰疼病,已不适合外出打工。在多次走访、座谈中,梁炳达了解到贾学军的基本情况,便建议他在承包地盖猪舍养猪。梁炳达联系到温氏集团,促成双方签订养猪合同,由温氏集团提供优质猪苗、饲料、防疫药品等“一条龙”服务,并负责出栏后回收,保证每头猪的利润。贾学军听从了梁炳达的建议,联合10户村民,投资26万元盖起猪舍。当年,猪舍共出栏900多头猪,实现纯收入16万元,不仅自己过上了小康生活,还带动了10户入股户走上了致富路。

截至目前,该村养猪已形成产业化,村民共投资建成大棚猪舍26个,对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联动效应。

在梁炳达及三名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贾九拨村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县、市、省、国家等各级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评估验收,实现了贫困户和贫困村双“摘帽”,近两年已进入巩固和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