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常态化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

2020-06-28 10:43: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张雷)随着阜平、涞源最后两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保定市进一步把防贫机制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先后出台《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做好精准防贫工作的推进方案》《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常态化开展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监测预警。他们把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等刚性支出超过上年收入及收入大幅减少影响基本生活的家庭纳入重点监测范围,逐户分析致贫返贫风险,建立台账,及时落实帮扶救助措施,从源头上构筑防止贫困发生的“拦水坝”。

截至5月底,保定市共有4487户、10616人纳入防贫监测预警范围。其中,脱贫不稳定户2611户、6256人,边缘户1876户、4360人;累计实施防贫救助3405户、7261人,支付救助资金1758.858万元。全市脱贫户没有一户一人返贫,边缘户无一户一人致贫。

畅通三种预警渠道。该市建立完善了三种防贫预警渠道,在乡(镇、街道)设立工作站,在村设立联络站,预警员通过平时走访,实时了解有关情况,发现有致贫、返贫风险农户,由村联络站及时上报乡工作站,乡工作站初核后报县级防贫机构;县级医保、教育、公安、残联、应急管理等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可能触发防贫预警的农户,及时报告县级防贫机构,并将相关信息推送到乡(镇、街道);农户认为自己家庭状况达到防贫预警标准的,也可主动向所在村预警员或直接向县级防贫机构提出救助申请。

规范五方面工作流程。委托交办。由县级防贫机构及时汇总整理通过各渠道收集的预警信息,委托交办第三方机构逐户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第三方机构通过“五看一评”(看住房、看大件、看生活、看子女、看收支,评估总体情况)方式,认真核实预警对象的情况,并将核查结果反馈给县级防贫机构。评议公示。村级对调查结果进行评议,履行“两公示一公告”程序,上报相关资料,县级防贫机构逐一进行审批、备案。实施救助。县级防贫机构协调相关单位分类实施救助,并建立救助工作台账,录入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回访评估。实施救助帮扶后,防贫监测责任人定期开展回访,监测救助帮扶效果;救助对象致贫、返贫因素消除且收入持续稳定后,取消监测。

采取八方面防贫救助措施。针对防贫对象家庭的不同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出台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教育救助、防贫保险、社会基金救助、扶志扶智及其它帮扶等8个方面的救助措施,阻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目前,全市已实现所有贫困户2个以上产业收益全覆盖;包括非贫困县在内的2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立了防贫保险,市本级和22个县(市、区)、开发区全部建立了社会救助基金,其它帮扶救助措施也均已按规定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