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 重点资助这类特殊困难群众

2020-06-30 16:3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田泽阳)6月29日,河北省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省社会救助基金会是经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由河北省民政厅发起成立的,该基金重点资助在落实各项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政策或扶贫政策后,基本生活依然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其他符合救助条件的城乡特殊困难群众,进一步防止返贫致贫,不留死角死面,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救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强调要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要求,建立健全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设立社会救助基金的指导意见》,要求省市县三级全部设立社会救助基金会,确保救助基金有效覆盖城乡所有困难群众。

会议要求,要依法规范基金运行,坚持依法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刚性约束;要准确把握资助范围,充分发挥救助作用;要切实做好基金会救助与落实社会保险制度和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政府主导的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处理好省、市、县基金会的关系,加强支持形成合力;要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着力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建设;要持续做大基金规模,着力发挥社会救助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补充作用,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