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不断健全完善防致贫长效机制 我省对农村101.2万非贫困低保和特困对象进行监测

2020-07-17 11:02: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记者尹翠莉)从日前召开的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健全完善防致贫长效机制,对农村101.2万非贫困低保和特困对象进行监测,切实兜牢脱贫攻坚底线。

据了解,为防止非贫困低保和特困对象滑入贫困人口,省民政厅依托全省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研制开发防致贫信息系统,完善数据540多万条,实现了省市两级民政、教育、医保、住建横向联通,省市县乡四级民政部门纵向贯通。该系统对全省防致贫对象统一建立电子化档案,自动生成防致贫对象登记表、花名册、统计表,实现基本信息管理、核查比对、风险预警、处置情况反馈、统计分析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防致贫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同时,全省民政部门通过基层入户巡查、个人申请救助传统方式和部门数据比对的信息化方式,主要对因学、因病、因残等情况导致家庭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家庭收入,基本生活保障可能受到影响的家庭进行监测预警。

省民政厅会同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省住建厅制发《关于建立非贫困低保对象防致贫工作机制的通知》,县级民政、教育、医保、住建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承担相应救助责任,构建风险预警、核查、救助、解除全过程运行机制,对涉及多种风险的家庭信息,及时分解,通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各部门各类救助保证解除致贫风险,风险没有消除的将持续救助,确保非贫困低保对象不滑入贫困人口。

此外,我省还不断完善政策,强化就业产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非贫困低保对象实施就业产业帮扶,落实就业救助政策,消除“零就业”家庭,落实低保就业成本扣除和渐退期政策,纳入就业专项培训计划,开展就业指导、农业发展项目帮扶等服务,增强自我发展和稳定增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