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5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05 15:20: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陈海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热情支持。您提出的“加大对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涉及我省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的丰宁、蔚县、阜平等22个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988个,占全省贫困村总量的40.6%。我省确定的康保、围场、涞源等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全部位于这一区域,我省将燕太片区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编制了《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不断强化帮扶措施,出台特惠政策,增强资金支持,加大扶持力度,已实现片区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一、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就业项目

着眼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立足片区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种养、光伏、电商等特色扶贫产业,实现扶贫项目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依托主导产业,丰富和拓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龙头+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确保稳定获得发展红利。2019年以来,片区县在产业扶贫方面,整合投入资金近60亿元,实施扶贫项目7361个,帮助53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带动25.87万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达到2000元以上。

二、多措并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进程,高质量建设296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2019年已全部完工,配套建设产业园区496个,已建成339个,搬迁入住人口13万,其中贫困人口7.5万。完善交通路网,扎实推进太行山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等项目,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500公里、桥梁90座,实施县乡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00公里,完成50个深度贫困村联户路建设,为群众打造生态路、产业路、富民路。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贫困村人口27.66万;加强水土保持,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91平方公里、坡改梯3万亩;进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建设31座水库。

三、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加强引导宣传,大力弘扬“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和“滴水石穿”“自力更生”等精神,形成有劳才有得,多劳才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政策导向。搞好技能培训,围绕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和就业需要,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采取案例教学、田间地头教学等实战培训,强化信息技术指导支持,实现贫困群众科学生产、增产增收;广泛开展岗前培训、订单培训,突出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增强群众脱贫致富本领。

四、借力京津,大力开展社会扶贫工作

汇聚爱心,凝聚合力,深入推进扶贫协作,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一是京津对口帮扶,落实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印发的《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主动对接京津帮扶单位,坚持互利互惠、错位发展,谋划实施京津对口帮扶项目343个,涉及资金总额20亿元,项目已全部开工;二是工信部帮扶,2014年以来,工信部给予我省燕太片区大力支持,在22个县因地制宜落实帮扶项目46个;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发动工商资本,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全省共有8239家民营企业参与,投入资金55亿元,目前片区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企业结对帮扶全覆盖。

五、加强监测,建立完善防贫机制

适应攻坚形势变化,在严格落实“四不摘”的同时,强化制度设计,以省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指导22个片区县以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稳定增收能力不强的贫困户和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不享受扶贫政策的农村低收入群体为重点,搞好跟踪监测,根据监测对象实际情况,落实重大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和防贫保险赔偿等防贫保障措施,确保不因病、因学、因灾返贫致贫。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持力度,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继续开展“双基”建设,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务服务提升,进一步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规模,开展就业扶贫和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