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武庆云:回乡探索现代农业新模式

2020-09-10 10: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隆尧柳行农场林业分场,武庆云又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近日,隆尧县城北的隆尧柳行农场林业分场,“荷兰15”土豆刚收获完毕,北京志达方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庆云,就又和林场职工一起忙起了筹划建设研学营地的事情。

自打决心在现代农业发展上闯出新名堂,在北京发展的武庆云就把发展重心转移到老家隆尧县。他说,希望用在北京开办企业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为家乡农业发展加油添力,探索路子。

2002年,武庆云在北京中关村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主要经营品牌电脑,在全国各地建立代理商上百家。后来,公司主营业务转型为电子商务,并取得不错成绩。

在农村长大的武庆云,始终对家乡这片土地有着深沉的爱。近些年,农业和农村发生的变化,他看在眼里;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现代农业发展迎来全新历史机遇,他更感觉责任在肩。

2015年,武庆云回到隆尧,从帮着家乡的农业企业在线上销售农产品等业务入手,在农业生产和农业企业管理上开始了全新探索。利用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优势,武庆云把隆尧一些农业企业的土鸡蛋、公鸡、老母鸡卖到了全国各地。

对现代农业发展,武庆云一边探索,一边思考。他发现,很多农业生产形不成标准化操作,一些农业企业做不到精细化管理,由此造成了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

沉静下来,武庆云用了3个月时间,针对现代农业企业规划与实践写了一篇文章。那时,始建于1958年、拥有1.48万亩土地的柳行农场,也正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农场党委书记刘连平看到文章后,主动找到武庆云。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决定在柳行农场林业分场先期开展合作,共同为现代农业发展探寻新路。

林业分场有果树600多亩、蔬菜1000多亩,成方连片的土地给了武庆云施展拳脚的空间。林业分场的土地是沙土质,松软透气,非常适合土豆生长。种植的土豆品相美、质量高、口感好。土豆收获后,还可以再种植胡萝卜等蔬菜。7月份,我国南方以及东南亚国家正是土豆无产期,市场上大量需要土豆,市场前景看好。

今年,林业分场种了400亩土豆。由于质量好,土豆刚一收获就被经销商拉走,出口到了越南。武庆云说,明年准备进一步扩大土豆种植面积,加大进军国际市场的力度。此外,还准备搞冷库储藏和深加工业务,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日常生产中,武庆云把企业管理的一些经验应用到农业上。他制定了生产控制单,对农业生产的时间、地点、具体负责人、承接人、具体要求、生产建议、验收人等作出详细规定,要求操作人员遵守。通过明确职责,每个子项目提前进行费用支出预算,实际操作时由项目负责人把控成本。技术部门验收后,节省下来的项目费用,奖励项目负责人。建立起时间、质量、成本三线负责制,团队有目标有动力,日常管理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实际应用中,武庆云的办法得到了大家认可。

在经营管理林业分场过程中,武庆云了解到,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游学与夏令营正被越来越多的学生家庭接受,营地教育正在国内兴起。他认为,林业分场环境好,安全性高,能够满足青少年接触大自然和体验农业生产的需求,发展营地教育具有一定优势。

他找来北京发展营地教育的专业公司,对林业分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并制定了项目计划书,打算以林业分场为依托,打造一个集生态环保、农业科普、自然探索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学营地。

武庆云在家乡又找到了创业的感觉。

忙起来时,他和乡亲们一起下田收获土豆、南瓜,与农技专家们一起探讨果树管理,同公司员工一起把农产品送上电商平台。闲下来时,和大伙一起在高大的核桃树下纳凉聊天。

经过一番耕耘,武庆云深信,农业是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在家乡隆尧,我一样能闯出一片新天地。”武庆云说。(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