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575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16 13:00: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何洪友委员:

您提出的“建立起农村贫困地区的稳定脱贫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产业扶贫的保障机制”

全省产业扶贫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聚焦乡村特色产业、聚集各类要素资源、完善联贫带贫机制,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一是突出地域特色优势,完善扶贫产业融合发展体系。调优做强特色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优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把以农业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给贫困群众。二是培强壮大市场主体,完善扶贫产业经营体系。扶强培壮产业龙头,创新发展高效带贫产业联合体,优化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新增一批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省级示范社、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县打造至少1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三是围绕扶贫产业提升创新,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引育结合配强科技人才队伍,整合资源建立产学研用平台。62个贫困县在重点产业上全部按照“十个一”模式建立农业创新驿站,引导各类资源向驿站倾斜整合,示范带动周边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乡村旅游经营服务人员、电商等多种形式、大规模的培训活动,提高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就业创业技能。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不断完善产业扶贫的保障机制,培优培强贫困地区扶贫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农村产业体系,加大对贫困地区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二、关于健全“智力”发展配套机制

我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农业科技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91个,派遣科技特派员1000名,实现62个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科技服务体系;持续为贫困群众送文化、送知识、送技术,引导贫困群众走科技脱贫之路,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扎住根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致富能手。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及时总结科研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民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先进样板,大力宣传报道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从被动脱贫转为主动脱贫。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工作,2020年将搭建一批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小巨人等科技平台和科技经营主体,为贫困地区营造良好的引智环境。今后,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研究示范,向贫困地区输入科技人才,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三区”科技人员专项,鼓励各类科技人才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等法人单位整合科技资源,深入农村基层、农业一线,把科技、知识、资本管理等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升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和科技管理服务水平,聚集人才要素,培养本土人才,引领当地产业发展,带动农户精准脱贫,强化“造血”功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增强培训“四性”上下功夫、求突破。增强培训对象的精准性,对有培训意愿的,结合市场需求和个人意愿开展技能培训;对没有就业意愿的开展引导性培训,把扶智扶志贯穿培训全过程。增强培训项目的针对性,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模式,开展适合岗位需求,符合贫困劳动力特点的技能培训和扶志扶智培训。增强培训方式的有效性,采取长期或短期、大班或小班、“一对一”个性化等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培训,努力实现能培尽培、应培尽培。增强培训效果的实效性,通过岗位推介、劳务输出、托底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培训后尽快实现就业。

三、关于进一步完善组织帮扶机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的指示要求,省委向全省736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了驻村工作队,为全省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派了结对帮扶责任人。全省各级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做了大量的工作,扎实推动了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了应有力量。按照中央要求,过渡期内,贫困村退出后驻村工作队不得撤离,帮扶力度不能削弱。关于脱贫攻坚期后的帮扶政策,中央还没有明确规定,待中央政策出台后,省委组织部将及时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

四、关于建立扶贫工程税收引导机制

提案中提出的对扶贫企业、产业和相关人员应给予税收减免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建议中有的现行政策已包含,比如研发费加计扣除、鼓励扶贫捐赠税前扣除政策,对于其它政策建议,由于税收政策的制定权在国家,省税务局将积极向国家税务总局反映,争取政策支持。此前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发展,鼓励捐赠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此省税务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优化纳税服务,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支持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

衷心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