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对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9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25 19:40:00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省工商联: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扶贫脱贫工作的热心关注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大力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聚力精准施策,不断创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一、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加大贫困地区大招商工作力度,因地制宜推广扶贫资金、长期订单、股份合作、资产收益、产销衔接、土地流转托管、公益岗就业帮扶,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条。以规模和效益为重点,高质量推进特色种养、林果、光伏、电商、乡村旅游、家庭手工等六大特色产业提升工程,打造一批扶贫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巩固产业覆盖成果。截止2019年度,累计认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44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26万家,建成扶贫产业园551个,农业创新驿站实现62个贫困县全覆盖,选派310名特聘农技推广员指导各地科技服务。2019年贫困人口人均产业增收3933元,带动68.1万贫困劳动力发展扶贫产业,产业扶贫成为“五个一批”工程中带动脱贫人口最多的。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在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精准施策全覆盖,聚力攻坚促提升”的典型发言。全省共遴选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其中7个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案例,通过推广宣传极大激发了贫困户“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持续推进教育扶贫。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的通知》,要求围绕我省家政服务等人才缺口较大的产业领域,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试点学校培养工作,务必保证办学点所在区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劳动力应培尽培。以紧缺的家政人才培训为切入点,加强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培训,确保转移就业实效。不断加强乡村幼儿园建设投入,2018年新建、改扩建55所,2019年新建、改扩建17所,改善48所现有幼儿园办园条件,确保206个深度贫困村的适龄幼儿在本村或者邻村就近入园。持续实施“三区支教”教师专项计划、银龄讲学计划、老校长下乡计划,选派优秀教师1214人次、退休教师300人次、组建支教团队20支,到贫困县农村支教。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从2019年起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600元,积极推进各地落实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工作,加大周转宿舍建设力度,切实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

三、持续推进旅游扶贫。发挥文化和旅游产业扶贫优势,形成具有河北特色的“乡愁冀忆”乡村旅游产品品牌,推出了馆陶粮画小镇、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强化核心旅游景区带动力,“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旅游扶贫模式不断深化。大力开展涉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社会帮扶活动,建立“百企帮百村”旅游产业扶贫社会帮扶机制。制定出台《关于河北省传统工艺振兴实施意见》《河北省“非遗”+“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大力推广丰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工作经验,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大格局,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9个,涵盖了217个非遗项目吸纳就业人员26800余人,助力3800名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收入442亿元,带动125个旅游扶贫重点村、3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正定、平山、涞水、阜平4县被列为国家旅游扶贫培训基地。

四、持续推进健康扶贫。推动落实医联体人财物统一管理和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支付,逐步构建预防为主、防治融合、急慢分治、上下贯通的整合型服务体系。推进建立全省所有村卫生室的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等统一由乡镇卫生院负责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乡村医生“进、出、管、用”及报酬待遇、养老等政策,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对防贫对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和边缘人群目录外个人费用负担。定期开展因病致贫返贫发生、医疗费用支出、地方病消除和控制等重点指标监测评估,以问题为导向,及时完善有关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因病导致家庭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家庭收入的防贫对象实施重大病生活保障。

五、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最大限度防返贫防致贫。2019年9月,我省率先出台实施《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在确保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的同时,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通过社会保障政策与扶贫政策相衔接,有针对性地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措施,实现“事前预防、事中救助、事后保障”,防止重点群体成为新的贫困人口。今年2月28日,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推进方案》,明确对纳入监测范围的对象实行台账管理,完善后续跟踪监测,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落实防贫救助政策措施,防止出现返贫和新的贫困人口,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贵单位的关注和支持。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