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廊坊帮扶张家口5个深度贫困县如期高质量脱贫 交出一份对口帮扶的优异答卷

2020-09-30 14:59:00 来源:

自2017年帮扶至今,落实财政帮扶资金6.78亿元,社会力量帮扶资金3000万元,建设特色产业基地9个,开展产业合作项目11个,提供就业岗位8600余个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通讯员 杨雅淇 周禹佳

廊坊与张家口,一个京津明珠,一个塞上名城,山水同源,文化同根。自2017年开始,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固安县和廊坊开发区分别对口帮扶张家口市阳原、沽源、张北、尚义、康保5个深度贫困县,重点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培训、动员社会参与等方面扶贫协作。

自2017年帮扶至今,廊坊市本级和5个县区重点围绕资金支持、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化与张家口市及相关县的扶贫协作,共落实财政帮扶资金6.78亿元,社会力量帮扶资金3000万元,帮助受援县建设特色产业基地9个,与受援县开展产业合作项目11个,为受援县提供就业岗位8600余个,助力张家口市5个深度贫困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提高认识,投入到位

破旧的危房变成了亮堂的一厅两室;凹凸不平的土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互助幸福院和医疗康养中心设施更加完善……自2017年以来,廊坊开发区每年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康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资金落实到位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廊坊开发区出资3000万元,援建张纪镇互助养老幸福院,可容纳210户400余名老人居住养老;香河县出资1000万元,援建张北县七里河至草原天路连接线工程。大厂回族自治县出资1000万元,援建沽源县第三小学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以来,廊坊市县两级共安排落实财政帮扶资金累计6.78亿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领域。

几年来,香河县的投入逐年不减——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3000万元,实施项目7个,主要用于各乡镇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2019年,投入帮扶资金30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0个,主要用于各乡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及79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2020年,投入帮扶资金3000万元,主要用于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的根本之策。大厂回族自治县投资2500万元,与沽源共同谋划筹建沽源县第三小学和风雨操场项目。第三小学已于2018年秋季正式招生投入使用,风雨操场项目也已经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自2017年开始帮扶工作以来,廊坊市县党委政府每年坚持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每年至少赴张家口对接一次,5个县区每年至少赴受援县对接两次;建立了两地党政领导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商讨对口帮扶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效推进帮扶任务的落实。

精准施策,产业先行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廊坊市立足全市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一步推动更多有实力、有情怀的民营企业赴张家口开展产业合作。2017年以来,共开展产业合作项目11个,都取得了好的效益。

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尚义县已经投资1200万元,建立了错季蔬菜供应基地,带动500户农户脱贫致富,户年均增收3000元。今年计划再扩大投资,将尚义蔬菜基地扩大到1500亩,建设成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进一步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康保县人民政府和新奥集团合作共建“廊坊-新奥·康保协同创新示范园”,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6000平方米产业孵化中心和3栋标准化厂房,有效提升了康保县自主创新能力。

三河市根据阳原县季节变化和种植业特点,推广了鹦哥绿豆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并对鹦哥绿豆进行提纯复壮、繁育、推广种植,提高了鹦哥绿豆品质、价值,增加了种植户收益。养驴产业是阳原县十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之一,三河市积极协调为养驴户能生育的母驴投放了保险费,支持养驴产业发展。

搭建平台,就业无忧

稳就业,脱贫才更有底气。廊坊市通过与受援县签订就业扶贫劳务合作协议,加强两地间劳务扶贫协作、就业扶贫工作对接。在线上,建立健全岗位搜集—平台搭建—后期服务的“一站式”就业帮扶机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官方网站发布就业信息;在线下,组织域内企业赴受援县举办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17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廊坊市累计为受援县创造就业岗位8600余个。

固安县人社局积极与县域内劳动密集型企业联络,多渠道搜集就业岗位,累计给尚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8期招聘信息,共有209家企业提供了4300多个就业岗位,为尚义县举行帮扶专场招聘会提供了有力的就业岗位保障。

香河县建立和完善了与张北县劳务对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动态掌握张北县外出就业人员基本状况,并根据张北县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需求,分类施策,提供精准帮扶和精细服务。对已在该县就业的,加强跟踪服务和政策帮扶,促进稳定就业;对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的未就业人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实现培训后立即就业。

同时,廊坊市县两级先后派出教育、医疗、农业等各类人才200余人,赴受援县开展实地对接帮扶,传授先进理念和业务技能。5个县区分批次对1400余名受援县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开展了专题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和致富领富能力,促进当地贫困人口有效增收。

凝心聚力,真情帮扶。廊坊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对口帮扶,集聚更多的财力、物力、智力,最大程度开展帮扶工作。该市建立健全了社会帮扶服务网络,让个人、企业、社会团体能够及时了解受援县的需要,宣传引导企业、民间团体、爱心人士等到受援县开展爱心捐赠、与贫困学生结对等社会公益性项目活动。2017年至今,全市社会各界向张家口市捐款捐物总值达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