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扶贫助残创奇迹 河北沧州青年瘫痪9年重新站起

2020-12-03 22: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2月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今天,在中国残联定点帮扶的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潞灌乡东唐家务村村民张迪,在专程赶来的北京专家指导下,穿戴好为他适配的截瘫下肢矫形器后,9年多来一直与轮椅相伴的他,首次站立起来,并练习行走。“感谢党的扶贫助残好政策和大家的热心帮助,给了我重新站起来走路的机会!”张迪激动地说。

抱着装有下肢矫形器的袋子,张迪非常开心。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摄

1990年11月出生的张迪,2011年10月因脊髓损伤,确诊截瘫,妻子因此离开了他。8年多的时间里,他几乎足不出户,甚至很少跟父母和儿子说话。更多的时间是躺在床上,陷入迷茫,甚至一度丧失了生活的信心。

专家准备为张迪配戴下肢矫形器。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摄

2019年7月,中国残联挂职干部、南皮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宏坤走访贫困残疾人家庭时,了解到张迪的情况后,积极帮助他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并提出开展南皮贫困残疾人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项目的构想。最终协调财政资金30.8万元,引入社会捐助资金20万元,专项用于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帮助包括张迪在内的全县236户残疾人家庭解决实际困难。

在张迪家,正房门口的两级台阶改造成了长4米、宽2米的水泥坡道并安装了扶手,厨房安装了移动式不锈钢低位灶台。居家环境没有了障碍,张迪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他第一次自己坐着轮椅“走”出了家门。

听说张迪从事过电焊工作,2019年10月,张宏坤又联系同样是由残疾人创办的南皮县森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他争取到在家焊接工件的工作。每天都有活儿的情况下,张迪一个月大约能有1500多元的收入,虽然钱不多,但这让他感到生活充实起来。如今,他不仅能加工焊接件,还能坐着轮椅烧水做饭,甚至通过手机做直播。

双手松开助行器,张迪稳稳站立。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摄

今年5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组织专家来结对帮扶的璐灌乡走访慰问张迪时,一位专家发现他的腿部还有一定感觉和肌力,在矫形器的帮助下,经过训练有可能重新站起来。经过数位专家的多次会诊,确认张迪可以使用截瘫下肢矫形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申请了资金赞助。

看到儿子重新站立,旁边的妈妈百感交集。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摄

今年10月,专家们来给张迪进行了腿部数据测量。经过一个多月的热切期待,今天,张迪终于迎来了试用矫形器的日子。“普通患者可能要经过几天的训练才能迈步行走,张迪9年多坐轮椅,刚刚戴上,只是简单指导了一下,他就能迈步了,真不简单。”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假肢矫形中心专家刘劲松说,矫形器是辅助工具,后续还需要相应训练,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接下来,张迪将到专业机构进行使用矫形器的训练。

“我今后也要投入帮助残疾人的事业,把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爱心,回报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