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为贫困地区学生打开一扇窗——石家庄外国语集团以教育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04 16:36:47 来源:河北日报

“我今年的愿望是考上石家庄文化传媒学校。最后这段时间,拼了!”赞皇二中初三学生王笑伟给自己立下了目标。促使王笑伟转变的,是由石家庄外国语集团(简称石外集团)专门为学习动力不足学生组织的一次研学。在石家庄职业教育园区,这些学生亲身感受到知识和技术的重要,打消了初中毕业就去打工的念头。

作为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获得者,近年来石外集团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创新形式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为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作出努力。

帮校长 弱校获新生

2014年,我省启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计划。由石家庄第43中学发展起来的石外集团也是薄弱校起家,看到一些山区学校的发展困难,石外集团决定“帮他们一把”。很快,石外集团选取了石家庄周边6个山区县的12所中小学进行帮扶,制定了“九大帮扶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校长素质提升工程”。

2018年暑假,石外集团组织山区校长们去北京培训校园文化建设。每天8时开始上课,一直上到18时,19时起研讨3个小时。两天理论学习后,参观北京的优质校,从早上6时开始,每半天2所学校……几天下来,吃惯了苦的山区校长们,都有点吃不消了。有的校长想不通,“把学校办好,招生不愁不就行了,千辛万苦,学文化建设有啥用?”

“你们学校现在办得还不错,但如果将来没了帮扶,换了校长,学风还能继承吗?势头还能保持吗?”几个问题问得台下学校的“当家人”张口结舌。

大家终于领悟:“文化是学校的魂!”

集中培训、外出考察、挂职锻炼、实践指导、课题研究……五年来,组织山区校长管理培训1026人次。一次次“吃不消”的学习,换来校长们脱胎换骨的成长,12所被帮扶学校都由当地的“弱校”变“强校”。

帮教师 播撒希望“种子”

“我特别、特别地感谢我的师傅!”教育部评选一师一优课,灵寿二中的郑文获得了部级优课,连说了两个“特别”。

教学10年,郑文渴望成长,却无力突破视野受限、教学陈旧这些“天花板”。“学生主体、教师主导,课到底咋上?”郑文找不到答案。

2016年石外集团启动“种子教师”培训计划,从各山区项目学校推荐选拔出140名种子教师、干部,与集团的骨干一对一结对,为山区学校夯实人才基础。

郑文拜石外集团名师张士军为师,一堂示范课,她心服口服:“我师傅的课娓娓道来,充满了文化味。”暑假跟师傅外出研学,同车、同住、同备课;有问题师傅随时在线,定期送来公开课;师徒俩“同课异构”,围绕同一内容分别备课、上课、评课……郑文快速成长,她的课成了学生们的最爱。

“办好乡村教育,关键是提升教师素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介绍,“九大帮扶工程”中,第二位就是“教师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种子教师”培养计划、暑期集中培训、同步教学等方式,为山区学校培养一批教学骨干,从而带动山区学校教师队伍整体提升。

去年,首批140名“种子教师”已经“出师”,他们不仅自己“开花结果”,还担负起了培育本校“二代种子教师”的任务。如今郑文担任初三语文教研组长,承担起带团队、攻难关的任务。

5年来,石外集团集中培训山区教师3596人次,课时累计169510.5节次,带动了山区教师的职业发展。

帮学生 扶智又扶志

开家长会、找老师问学习情况,父母的变化,让平山县北冶小学的杨伟红感到惊喜。杨伟红的父母身体不好,除了种地,只能打点零工,日子勉强维持。杨伟红喜欢读书,渴望更好的前途。父母却盘算着:“一个女孩子,早点让她出去打工赚钱吧!”

为了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石外集团号召师生、家长们走进大山,走进贫困学生家中,大力宣传“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子”,启发当地百姓重视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杨伟红家,石外集团的教师帮杨伟红补课,跟着她下地干活,给她全家讲外面的世界。孩子父母终于明白了:孩子读书才会改变命运,才能使贫困不再延续。如今,孩子的学习成了全家头等大事。

在灵寿二中,保送生王粟苇支教的班上一名男生,家庭条件不好,成绩也一般,感觉中考无望,整天闹着退学,要外出打工挣钱,谁劝也不听。

王粟苇和支教的同学们帮他算账:“你初中毕业,出去也是做体力活,能赚多少钱呢?”“学一门手艺,将来过日子才有底”……一遍又一遍,倔强的孩子沉下心来读书,如今他已经是畜牧专业的中职生。

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红霞看来,改变是双向的,“城里孩子看到山区艰苦的环境后,更知自己的生活来之不易,也唤起了城市孩子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