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王东峰: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2020-12-04 16:32:14 来源:河北日报

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位于黑龙港流域连片贫困地区的邯郸市魏县,在2018年十多万贫困人口摘掉穷帽子后,两年来全县没有新增一户返贫致贫家庭。这得益于魏县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商业防贫保险,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边脱贫边返贫”和因灾因病致贫的问题。

对这一有效做法,王东峰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和贫困群众需要的脱贫防贫方式,建立防贫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

河北省坚持脱贫防贫一起抓,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省市县三级全部设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2019年全省新发生贫困人口同比下降94.2%,实现了脱贫人口“零返贫”。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今,河北多地在启动运行防贫保险的同时,还实施了包括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民政帮扶救助、产业就业扶持等在内的一系列保障机制。对救助对象由乡(镇)或村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定期到救助对象家中了解情况,搞好服务,监测救助进程。

……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新生活的起点。如何进一步增加农村群众收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王东峰多次深入调研,摸实情、出实招、觅良方。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要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王东峰来到邢台市临城县古鲁营西村,与村干部和村民交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村里垃圾谁来清理?运到哪里?最后怎么处理?还有生活污水怎么处理?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对乡亲们不收费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王东峰与大家共商美丽乡村建设之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改造卫生厕所870万座,完成12321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47510个村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建设、覆盖率达到98.8%,完成2480公里农村公路穿村路段硬化、88.7万亩村庄绿化,创建了882.05万户美丽庭院,农村正在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把‘空心村’治理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结合起来,不仅要让乡村美起来,还要让乡亲们富起来,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张家口市沽源县九连城镇“空心村”治理集中安置区建设现场,王东峰走进安置房察看建设情况,要求完善水电气暖讯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让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据了解,全省“空心村”治理今年将完成1000多个村的搬迁任务,基本解决空心率50%以上村庄的问题。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并作为2020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外发布。实施意见提出,今年重点支持28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同步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农村新型社区、乡村生态功能区建设,示范引领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取得实效。

“要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扎实推进脱贫防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建设美丽乡村。”王东峰强调。

“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乡亲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好!”

调研检查中,王东峰鼓励乡亲们的话语,总是引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长城网记者张瑞雨、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