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蔚县:“蔚小代”服务的党员担当

2020-12-04 16:35:41 来源:中国扶贫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蔚县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搭建“蔚小代”党员代办平台,进一步激发党员服务意识、担当精神,帮贫困群众打通了“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

健全工作网络,完善服务消费扶贫体制机制

蔚县依托全县基层党组织工作网络,统筹党员志愿服务力量,结合机关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在县城128个居民小区和561个农村(社区)分别组建了689个“蔚小代”到户爱心服务站,建立了“网格员收集群众需求——服务站汇总调配——爱心车队采购配送——党员志愿者服务上门”和“驻村干部收集代销信息——乡镇汇总——总站推送——小区发布——党员志愿者送货上门”的消费扶贫双向闭环模式,以党员志愿服务者为纽带,实现供销双方无缝对接,让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享上门服务。

在线下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蔚小代”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发了“蔚小代”APP,内设“代办代购”“产品代销”“微心愿”等版块,目前注册量已达6万人,单日最高点击量达到13万人次。截至目前,“蔚小代”平台已吸纳党员志愿者2000余名、爱心车辆50余辆,爱心商家5家,形成了“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助力脱贫攻坚,让物美价廉的农产品走进城镇社区

“金土地小区需要杏干25斤”“阳光新城小区要杏仁12斤,分成2斤的5袋、1斤的2袋”……2月23日,蔚县北水泉镇醋柳沟村的180多斤杏产品在“蔚小代”服务总站微信群里刚“上市”,就受到各小区的热烈欢迎,十几分钟便抢购一空。“村里镇里到县城的客运车全停了,本以为这些杏干会堆在老乡家里生虫子,这下可好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璇说。

蔚县是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农产品销售受到不利影响。针对这种情况,“蔚小代”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分布在各村的党员志愿者,及时收集汇总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困难,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同时,这种直接送货上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服务方式,受到了城镇小区居民的广泛欢迎。“‘蔚小代’、买好货”,已经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新时尚。

气温逐渐升高、贮存条件差,下宫村乡西庄头村农户吴作佳的1.3万斤“黄元帅”苹果眼看就要烂在窖里,“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者通过平台发布销售信息,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将库存苹果代销一空,解决了老吴的心头难事。在“蔚小代”的帮助下,草沟堡乡白庄子村贫困妇女手工缝制的坐垫引来县城居民的关注,50多个成品座垫订购一空,新的订单也在不断刷新。

暖泉镇的大棚西红柿、桃花镇的无公害小米、白草村乡的豆角……今年以来,“蔚小代”平台先后代销农产品17.57万斤,受益农户800余户,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增收问题。

拓展服务范围,搭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平台

“蔚县雅派朗迪公司招聘一线工人,建档立卡户优先”“联华金韦广场招聘店员20名,40岁以下、初中以上”“康居东区有业主家需要请一名保姆,50岁左右”……“蔚小代”的服务网络里,一条条就业信息“蹦”了出来。

在健全服务网络、助推消费扶贫的基础上,“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服务的对象和范围,通过“网上招聘、网下服务”的方式,组织分布在各小区、各村的“蔚小代”志愿者逐人逐户摸清群众就业意向,详细掌握务工需求和返岗时间,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一对一”精心筛选就业岗位,与用工单位联系对接;在确保务工人员安全健康的情况下,组织“爱心车队”实施“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今年以来,“蔚小代”平台累计发布招聘信息43条,有组织劳务输出2068人,实现了抗疫、就业两不误。

“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在受到城乡群众普遍好评的同时,也进一步营造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扶贫脱贫氛围,许多社会爱心人士自觉自愿地加入到扶危济困的行动中来。“蔚小代”线上平台增设了“微心愿”栏目,目前已组织社会爱心资源为群众点亮生活、生产中的“小愿望”48个,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汇聚了全社会关心参与脱贫事业的正能量。

为解决贫困群众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信息、资源等难题,蔚县依托“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撑,组建了“贫困青年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有学习意愿、有创业意向、愿意参加社会实践的贫困户子女、应届高校毕业生、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群体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技术支持及优惠政策,帮助联系就业、组织创业培训、联系低息贷款。组织爱心商家、政企爱心人士组成“创业顾问团”,提供一对一创业指导服务,确保扶上马、送一程,保证贫困青年群体稳定创业就业、实现持续增收。目前已吸纳30余名贫困青年进驻基地,逐渐成长为带动贫困群众创业增收的一粒粒“火种”。

“蔚小代”党员志愿服务平台的创立与运行,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了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了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同时,也锤炼了干部作风,拉近了群众感情,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有效保证了脱贫产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实现了持续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