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2020-12-04 16:3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何珊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聚焦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获悉,河北从五个方面入手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目前,河北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介绍,脱贫攻坚以来,河北将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创新保障方式,制定兜底保障政策,建立住房安全有保障信息系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实行动态监测。目前,全省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住上安全房的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全面开展农村危房排查。对农村危房进行全面排查,对新发现的动态新增危房户,建立到户问题台账和清单。在贫困户建房过程中,督导各地落实现场指导、施工巡查、竣工验收等工作制度,执行质量安全闭合管理,改造房屋质量达到基本建设要求后方可验收合格,并坚持谁填表、谁审核、谁负责,确保监管责任落实。

组织集中攻坚。对全面排查发现的农村危房问题,集中开展攻坚行动,落实攻坚措施,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推动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落实,通过危房改造等多渠道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今年4月底已全部实现动态新增危房危房“清零”。

开展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对2009年以来完成的105.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户,逐户进行了现场核查,对存在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措施,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全部危房改造户房屋质量达到标准要求。同时,对99.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现场检查,核验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实情况,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部落实,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持续开展“回头看”。8月份,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农村危房“回头看”,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落实,高质量完成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农村住房安全的监测制度,对于新发现的问题,随时采取措施、随时解决,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持续做好后续工作、做好日常监测,巩固提升整体效果,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