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小香菇”托起致富梦!邢台“80后”村支书带领乡亲种香菇脱贫

2020-12-04 16:37:39 来源: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综合

近日,在邢台市南和区东三召乡侯一村扶贫大棚建设工地上,宏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侯一村党支部书记张聚飞一边擦着脸上的汗珠,一边指挥工人们往新建好的钢结构大棚上铺设棉被。“7月20号,二期工程刚刚竣工,2020年香菇产量能增加220万斤左右,带动更多乡亲们靠种植香菇走上脱贫致富路。”张聚飞对香菇产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11月22日,张聚飞(右)和合作社社员在温室大棚内采收香菇。

今年35岁的张聚飞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打工。一次回家探亲时,他得知邢台市南和区推出了针对返乡创业人员的诸多优惠政策,张聚飞动了心,打算回家乡自主创业。2018年,经过多方考察,张聚飞决定在家乡发展香菇种植。为了掌握种植技术,从选菌种到制菌棒等每个步骤,张聚飞都亲自上手学习和尝试,当地政府也积极协调农业专家到大棚进行指导,帮他解决了不少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张聚飞种植的香菇成了市场的畅销货,张聚飞也成了村民眼中的“香菇大王”。

从2019年开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尝到甜头的张聚飞带领周边村民发展香菇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公司“订单”,示范带动侯一村新建46个集中连片香菇日光温室大棚,并新建了冷库和专门的制菌棚,吸纳了周边百余名群众在香菇大棚打工,其中包括20余名贫困户,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这一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11月22日,张聚飞(右)向客商介绍香菇生长情况。

11月22日,张聚飞在温室大棚内查看香菇长势。

11月22日,张聚飞(左)和合作社社员一起将采收的香菇装袋。

“在香菇大棚打工每月能领到近2000元工资,年终还能领到‘分红’,比外出务工还划算。”今年57岁的韩秀斋是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政府的补助资金,基本生活是有了保障,可总靠政府救济不是长久之计。”韩秀斋说,自己也曾想过外出找个工作挣钱养家,无奈年幼的孙子让她脱不开身。“如今不出村就找到了致富门路,只要踏踏实实干活,不愁将来日子过不好!”摘掉“穷帽子”的韩秀斋对未来充满信心。

像韩秀斋这样虽然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又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一直是困扰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件大事。自从有了产业扶贫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争着到扶贫大棚打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东三召乡扶贫大棚建成后,既带动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又能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享受入股分红,还为全乡12个贫困村增加了集体收入,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