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涿鹿强化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2020-12-04 16:35:34 来源:张家口日报

涿鹿县坚持把“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作为基层党建的头号工程,把强化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着力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凝聚力量,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压实主体责任,在建强组织体系上提力度。规范设立了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17个乡镇全部明确党建联席会议兼职委员,建立“大党建”机制, 形成 “区域统筹、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共驻共建”的基层党建格局。 优化领导班子调整配备, 结合乡镇机构改革, 17个乡镇全部设立党建办公室。 以推进 “抓防促保” 为内容启动 “抓乡促村” 考评,树立主责主抓、 分级负责、 按责落实的工作导向。

夯实党建基础,在筑牢战斗堡垒上增强度。“一村一策”强力推进后进转化,3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转化。建立村 “两委” 干部任职资格县级联审长效机制, 年内对63名村 “两委” 干部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 凡进必审、 把严入口。 积极引导各村通过各种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张家堡镇石堡滩村发展民宿乡村旅游, 涿鹿镇西关村大力发展蔬菜批发零售、 房屋租赁、餐饮等服务产业, 保岱镇甘庄村重新签订承包合同……13个村壮大集体经济取得成效。

强化人才支撑, 在培强发展后劲上拓广度。 研究制定《涿鹿县县级人才管理办法 (试行)》, 加强人才管理服务工作。充实24名乡土人才进入人才库, 评选认定涿鹿县第一批拔尖人才、 优秀人才、 涿鹿工匠共计40名, 树立了行业标杆, 营造了尊才、 爱才的良好氛围。开展人才服务基层活动, 有效激发乡土人才服务基层、 引领发展、 帮富带富的热情和能动。

加强教育培训, 在提升能力素质上调精度。 立足扶贫干部不同岗位职责, 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主要问题,精准设置课程内容,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涿鹿县党政领导干部、 扶贫系统干部、驻村干部等扶贫干部的全覆盖培训。

凝聚各方力量, 在确保群众满意上升温度。 强化驻村帮扶队伍管理, 建立常态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 举涿鹿县之力支持南山区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百企帮百村”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 累计投入公益帮扶资金1554万元、 产业帮扶资金1798万元, 广泛开展义诊、 资助贫困学生等爱心行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 强化双方对接, 累计利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06亿元, 实施帮扶项目61个, 助力1.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保障了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记者邵俊琴 通讯员王磊、王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