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北:精准施策“对症开方”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

2020-12-04 16:35:34 来源: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让张北乡村大变样。这是近日张北县德胜村村貌航拍场景。 通讯员袁玉勤摄

如今,全县贫困户人均收入10743.01元,是2013年人均收入的4倍

2013年,张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7948户、90570人,贫困发生率29.63%,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北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脱贫工作,今年2月,张北整县脱贫摘帽,10月,张北县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

聚合力,扶真贫

张北的贫困,贫在农村老龄化严重,农村常住人口60岁以上的占7成以上;贫在因病致贫比重大,全县因病致贫17054户,占41.92%;贫在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全县空心化率超过50%的村占63.7%。

面对深度贫困的现实,张北构建起“一组、一会、一办、两队、二十五个专班”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把人财物聚焦在脱贫一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纳120名攻坚成员,一沉到底,直击减贫;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在重点领域严肃执纪,确保了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到位。366个驻村工作队、8249名帮扶责任人、1万多名扶贫干部走进农村,探家底、摸实情、细算账、找症结,问计于民、问计于众,上跑部门,下跑地头,边确立脱贫规划,边争跑项目,形成了“户户见干部、举措到每户”的扶贫格局。

为掌握贫困人口第一手动态信息,张北县充分利用云数据,开发了“脱贫实时地图”,涵盖贫困人口的人口结构、收入来源、健康状况、帮扶举措、政策红利、退出依据等等,并与国家脱贫系统同步更新,一户不落、一人不遗,实时监测,精准到位。与此同时,积极争取各职能部门,发动社会力量投入到帮扶活动中,全县11家商会、167家企业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199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帮扶贫困户增收6999万元、帮助村集体增收200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