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两入选全球减贫最佳案例花落保定

2020-12-04 16:31:39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季晓明、甄慧帅)11月24日下午,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34个最佳案例名单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揭晓。《“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为贫困地区传统产业增添新动能——保定市通过驿站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的模式实践》《移动医疗体检站助力乡村精准扶贫——唐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两案例成功入选。保定市因此成为河北唯一上榜城市。

据介绍,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会、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发起,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500篇优秀稿件参与申报。经过申报、初评、专家两次评审等严格评选程序产生首批34个最佳案例。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由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发起实施,旨在通过“六个一”机制,创新打造政府引导、专家参与、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产业科技扶贫新模式,破解保定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不足、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等制约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传统产业科技含量、发展质量,进而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自2017年启动实施至今,保定市共建设创新驿站50个,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率先在驿站转化落地,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17项,申请专利55个,农产品“新三品”认证77个、注册商标86个。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0余次,4300余名农大学生参与实践,2万名农技人员接受培训,3万名农民获得了新理念、新思想,掌握了新知识、新技能,30.27万贫困人口在“创新驿站”辐射带动下退出贫困。“创新驿站”模式已经成为保定市地方政府与驻地高校产业紧密合作,协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典范。

唐县人民医院移动体检站成立于2018年的5月14日,有移动房屋9间,工作车3辆,体检项目有6类21种,60至66项,十分细致全面。按照流程,每日上午体检完毕后,村民们下午即可拿到各自的健康体检报告,医生会根据报告给出详细的病情讲解及治疗建议,并发放签约医生信息表。村民们的体检结果录入数据库,以后有任何健康问题想要咨询,都可以直接拨打签约医生信息表上的电话,负责医生会调取电子体检报告,进行判断诊治后给出准确的治疗建议。据统计,成立至今,移动医疗体检已实现全县151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并将逐步扩大到345个行政村,覆盖全部贫困人口,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高标准的体检项目、体检设备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逐渐做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