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农村公路进村连户!河北省“交通”+“扶贫”取得三大成果

2020-12-10 22: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苏琳)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一线典型人物记者见面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农村地区交通运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真正把老百姓“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也使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取得了一个个来之不易的交通成果。

实现了农村公路进村连户。2018年以来,河北省共争取中央车购税资金39.2亿元,投入省级燃油税资金43.2亿元,全部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极大地缓解了河北省贫困地区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截至目前,全省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均实现了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能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贫困村中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和所有深度贫困村硬化路都能连接到户。

近年来,河北省平泉、迁安等9个县(市)先后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省示范县数量达到79个。交通运输部2019年“十大最美农村路”等表彰时,河北省收获颇丰。一条条进村连户的美丽农村公路带动了“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电商快递”等一项项新产业新模式,成为交通运输系统推进交通扶贫的生动实践。

实现了山区出行一日千里。2018年底,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运营,740万山区群众实现了“千里出行一日还”。太行山高速的贯通为河北交通扶贫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太行山区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直接对接,使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重点围绕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黑龙港流域等区域,建成太行山高速、苏张高速康保冀蒙界至沽源段、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等贫困地区高速公路14条段985公里,完成投资1140亿元,充分发挥了交通运输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行官”作用。

实现了贫困帮扶不落一人。承德市隆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对象。河北省充分发挥“五包一”牵头单位统筹抓总、督促协调职责,凝聚合力,发挥行业优势,在政策和资源上给予大力支持,累计下达隆化县农村公路省级及以上补助资金4.85亿元,支持该县建成农村公路725.7公里。截至目前,隆化县157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2016年初剩余的2.8万户8.3万名贫困人口已全部稳定脱贫。

据了解,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共向232个贫困村派出驻村干部696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2019年底,交通帮扶的232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出列,达到了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