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凌营村村民陈相华:搬出大山脱了贫

2020-12-12 11:4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丰宁县城集中安置区位于经济开发区核心地段,共有69栋居民楼。图为已入住的人才家园小区。 通讯员韩春明摄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对于这句话,56岁的陈相华有着切身感受。

陈相华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凌营村6组村民,这里共有13户人家,陈相华家在半山腰。有个头疼脑热,陈相华都是骑着自行车去乡里。村子离乡政府10公里。出山容易,一路下坡不费劲儿,可回家却是“步步登高”累死个人。

一到旱季还吃不上水,这更让她苦不堪言。他们在院里挖了一眼水井,挖下去十来米,便是石砬子。雨水多时够家人用,到了旱季,井便干了。家里10多亩地都是靠天收。“去年打了8000多斤‘棒粒子’,刨去种子化肥,满打满算也就收入4000块钱。”

一家人开销全靠老伴于泊合打零工,一年万把块钱的收入还不够老人吃药、孙子看病。

“县里在搞易地扶贫搬迁,你们村在搬迁之列……”2015年,乡干部上门动员易地搬迁。

“搬迁是好事。”陈相华做梦都想搬出山旮旯儿。可一想到“住楼要交水电费、取暖费,去哪儿挣养楼的钱?”陈相华和老伴又犯了愁。

“集中安置区把脱贫产业项目区、综合配套服务区、土地复垦区及土地流转区统筹规划建设,既改善居住条件,又能解决收入来源问题,你们还愁啥?”乡干部给他们鼓劲儿。

今年5月1日,陈相华一家搬到了县城集中安置区——人才家园小区。这也是丰宁28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小区之一。

在丰宁经济开发区核心地段的山坡上,矗立着69栋崭新的居民楼,陈相华的家在C1号楼。屋内装修简洁大方,水电暖齐全,陈相华买了床和柜子,只花了1.7万元便搬进了125平方米的楼房。

新家距县城仅10多公里,来回乘公交车就花4元钱;小区里有超市,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楼下有300平方米、20张床位的卫生室,小病不用出社区。

迁新房,立新业。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陈相华一家的实际情况,今年8月份,将她安排到物业公司当保洁员。“活不累,还能照顾孙子,一个月工资1800块,我们三口人生活费不愁了。”

今年8月,老伴于泊合通过招聘,成为丰宁万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月工资3600元,还管一顿午饭。公司就在开发区,骑车只需5分钟。

工资收入、入股分红、光伏扶贫收益、低保金……一笔笔收入让陈相华笑不拢嘴。不久前,他们家痛快地确认签字退出贫困户。(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韩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