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赞皇县:不负绿水青山 方得金山银山

2020-12-14 10:23: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深秋时节,在太行山深处的赞皇县许亭乡岭根底村,空气中飘荡着苹果的清香。熟透的果实上还挂着清晨的露珠,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诱人。

“以前守着山,日子过得苦,可现在守着山,就有了致富的门路。”捧起树上红彤彤的苹果,岭根底村党支部书记武银小满脸笑容,“靠着这一山苹果树,村子实现了脱贫致富。”

山还是那一片山,百姓还是那一方百姓。但思路一变天地宽,绿水青山就能变成金山银山。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地貌格局大体是“七山二滩一分田”。近年来,为推动全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发展的双赢,赞皇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出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修复生态

重绘绿水青山美画卷

位于赞皇县千根村的“十里荷塘”现代农业园内,工人们正在荷塘里熟练地采摘着莲藕。园区办公室的窗口前,身着淡蓝色衬衫的园区负责人郝晓飞,津津有味地看着眼前的场景,“端起生态碗、吃上农业饭,日子比以前过得舒心啊。”

原来,眼前这位园区负责人,几年之前还是个地道的“煤老板”,而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他的煤场。

“当时,在赞皇县通向山西的公路沿线上,大小煤场数不胜数,运煤车辆目不暇接。”郝晓飞回忆说,那时候做煤炭生意特别挣钱,一天挣一万来块钱不成问题。

优越的地理环境,给曾经的赞皇县带来发展煤炭储运业的空间。早在上世纪80年代,赞皇就有“以白换黑”(用小麦面粉换煤炭)的做法。后来,由于交通运输的发展、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等原因,煤炭储运业迎来极大的商机,赞皇县群众自发经营煤炭储运的积极性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煤炭生意让群众的收入翻了几番,但同时也让“脏、乱、差”成为县城生态环境的代名词。“山上一点儿绿都看不见”“清水河成了黑水河”“路上走几趟人要黑一圈”……面对已经亮起的生态“红灯”,赞皇县委、县政府果断作出选择: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效益的发展方式,绝不可取!

2014年,赞皇县2200多名干部轮番上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惜损失近亿元财政收入,1个月内关停治理全部煤场,清运煤炭160万吨。之后,又依法关停取缔采砂、采石场和矿山企业184家,投入10亿元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从此,山峦披绿装,河水现清流,绿水青山重回赞皇。

“当年我积极响应号召,成了全县第一家关停的煤场。那时候我给煤场的投入不少,可心疼坏我了。”嘴上喊着心疼,郝晓飞的脸上却是笑意满满,“想想也对,要不是关停了煤场,我现在可不敢穿着淡蓝色的衬衫上班。”

生态扶贫

让荒山增绿群众增收

“门路在山多栽树,板栗为主快致富。家里千棵板栗树,小康路上迈大步。”在嶂石岩乡三六沟村,这一段朗朗上口顺口溜,完全可以展现出如今这里村民生活的状态。

三六沟村地处太行山深处,以前村民们过日子靠的是卖木材、种粮食,18000多亩山场杂草丛生,山上仅有的几棵板栗树,结出的果子少得可怜。住破房,穿旧衣,甚至连肚子都填不饱,村民们时常在想:“这样的苦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

正当三六沟村苦苦寻找致富之法时,赞皇县委、县政府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生态兴县的发展理念,给村子带来发展机遇。发展思路一变,村民们心思都活络了起来。在他们眼中,昔日村里的荒山就要变成致富金山。

“赞皇县优势在山、出路在林、致富在果。依托山地资源优势,发展林果业准没错。”该村党支部书记时占朝告诉记者。

这么大的山场面积,种点啥合适?得出的答案是继续种板栗,“种板栗也得讲究个种法,要想收成高,品种、技术是关键。”

在县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三六沟村扩大板栗种植规模,同时选派代表到唐山、邢台、北京等地外出学习考察,引进了板栗新品种。为了学习最新的技术,村子还把各地专家请到山上,进行现场培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多年的发展,一个穷山沟硬是成了“太行板栗第一村”。

目前,三六沟村共种植1万多亩板栗树,年产鲜板栗1500余吨。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6000多元。2018年,曾经深度贫困的三六沟村顺利脱贫出列。

三六沟村的致富之法正是赞皇县立足资源禀赋,促使生态扶贫产业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有效挖掘出自身生态的发展潜力,激发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持续稳定脱贫的自主能力。

如今的赞皇县“山山都是花果山,树树都是摇钱树”。据统计,该县林地面积达110万亩,特色林果总产值达28亿元,带动农户年人均增收超过2400元,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主渠道。

生态兴业

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

在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顺着参观通道一路走来,透过巨大的玻璃窗看到,经过严格检验的大枣被送入生产车间,经过蒸煮、去皮、去核后进入密闭罐中,最终大枣被制作成了一罐罐饮料。

为什么选择办起一家生产大枣饮料企业?公司负责人肖建军回答得很干脆:“赞皇县大枣种植面积达45万亩。有如此巨大林果资源优势,自然要利用起来。”

近年来,赞皇县不断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林果产业结构。在实现林果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化的同时,赞皇县还引导企业发展林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提升林果产品的附加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淘汰落后产能寻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赞皇县找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路径,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培育壮大了一批以生态为发展基础的产业集群,以此助推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了林果资源,赞皇县山水资源同样丰富。因此,该县在大力发展林果业的同时,也不忘擦亮生态旅游这块“金字招牌”。

记者来到黄北坪乡槐疙瘩村边的山吧休闲园,休闲园依山而建,风景如画。园内的厨房里,老板池二敖正和员工们准备午饭食材,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村这儿有山有水、风景优美,而且交通也十分便利。我觉得要是搞个农家乐肯定受欢迎。”趁着忙里偷闲的功夫,池二敖告诉了记者当初建造山吧休闲园时的想法。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他正是靠这“美丽风景”赚得盆满钵满。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赞皇县持续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从山水之间开拓出一条致富之路,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生态红利。据统计,2019年,该县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9.5亿元,带动农产品增值3.6亿元。

凭借着山水资源优势,今年赞皇县更是以承办第七届市旅发大会为契机,打造了以槐河景观带为中心,嶂石岩景区、大枣园区为纽带,119个特色区域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全域旅游新格局不仅带动着全县240多个美丽乡村、特色园区等蓬勃发展,还通过产业带动惠及群众1.2万余人。”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