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大名县:光伏电站“电亮”脱贫致富路

2020-12-14 11:3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名县供电公司“太行之光”党员服务队,在村扶贫光伏电站义务检查光伏发电情况,确保贫困户收益不断。周小磊/摄

“自从村里有了光伏发电站,地里就像长出了‘摇钱树’,每个贫困户有了3000多块钱稳定的收入,让贫困户看到了新希望。”8月11日,大名县沙圪镇南贾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运书对前来义务巡检计量表记和光伏线路板的国网大名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说到。

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地势平阔,平均日照时间长。2106年以来,大名县以打造“全省扶贫产业示范县”为目标,将扶贫光伏项目列为“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绿色扶贫”的重点示范项目,创新“联村建设”和“千户共享”等建站模式,先后分两批建成159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

国网大名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县政府扶贫办,提前了解扶贫光伏选址,做好扶贫光伏项目所需配网改造,确保配网改造工作与光伏发电站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同步完成。施工期间,该公司加强工程建设管控,明确项目负责人,专项工作责任人,并建立“日报送”、“周调度”工作制度,保证了县域内所有光伏发电项目并网配套工程的高效推进。

为确保村级扶贫光伏电站能按时并网接入,国网大名县供电公司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在扶贫光伏项目建设中始终坚持“只让电力线路等电站,不让电站等电力线路”的承诺,自2016年扶贫光伏项目启动到全面完成,扶贫光伏电站总规模63.54兆瓦,并网发电率100%。

定期主动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光伏受益户沟通,按照协议约定结算周期和支付方式,及时向受益户兑现标杆电费、转付财政补贴等,按月做好扶贫光伏电站的电费发行,按季将电费补贴打入民政部门的指定账户。截至2020年6月,全县159个村级扶贫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1.04亿千瓦时,已结算光伏发电资金7477.14万元。

国网大名县供电公司还组织21支“太行之光”党员服务队,不定期对县域内扶贫村光伏电站开展义务检修活动,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格局,确保了扶贫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王力、周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