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凝聚志愿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4 11:3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丽媛 通讯员舒超华、梁倩)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以凝聚志愿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为己任,自2018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讲70余次,开展送温暖活动34次,举办扶贫大讲堂2次,惠及受众5000余人,相关特色做法荣获人民银行团委“我与央行共奋进”精品项目奖,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央行志愿者的时代担当。

整章建制打根基,广泛动员壮队伍

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指导和推动下,2018年,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组织成立金融扶贫志愿服务队,原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彦青出席成立仪式并为服务队揭牌,邢台市多家媒体对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进行了报道。为规范和加强金融扶贫志愿服务队运行和管理,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研究制定《金融扶贫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对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与管理、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志愿服务的种类、志愿者激励机制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为规范专业开展志愿服务打下坚实根基。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已有志愿者264名,而且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中。

文化帮扶走进村,金融知识进万家

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积极实施文化帮扶计划,多次深入临城县官都村、新河县沙圪塔村、巨鹿县大留庄村等地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助力脱贫攻坚。以文艺演出的形式把金融知识和扶贫政策送到贫困群众身边,《诚信的力量》舞台教育剧、相声、小品、舞蹈、戏曲等众多节目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开展“致良知、致幸福、奔小康”中华民族国学思想学习活动,传播孝道文化,营造农村和谐之风;开展“送书画下乡”活动,邀请邢台市书协副主席和书画艺术家亲赴定点帮扶村,现场挥毫泼墨,丰富群众多元化精神文明需求的同时,也使村民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组建反假人民币、反电信诈骗等5支志愿者讲师团,深入帮扶村进行金融知识宣讲,发放《金融扶贫工作手册》近万册,让贫困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听到通俗易懂的金融知识,更好地了解金融扶贫政策。此外,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到扶贫材料文字撰写、扶贫工作规划编制、扶贫成果案例展示等工作中,相关成效得到总行高度评价。

爱心捐赠送真情,公益活动暖人心

志愿服务队多次到帮扶村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开展“爱心捐赠进学校”公益活动,将书包、书籍、体育用品等物品交到孩子们手中,使他们感受到志愿者的浓浓爱心;向巨鹿县大留庄村“汇巨福”果园项目捐款,帮助解决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为该村村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多次开展“冬日暖心活动”,将过冬棉被、衣物、米、面、油等物品送到帮扶村贫困户家中,使贫困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怀。疫情期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爱心捐赠”,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聚焦植树节、清明节、“学雷锋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到定点帮扶村义务植树,向村民宣传文明祭扫,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在扶贫村的田间地头留下金融扶贫志愿者的身影。

联防联控战疫情,共克时艰勇向前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志愿服务队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金融扶贫志愿者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向帮扶村赠送口罩、食品等物资,深入帮扶村开展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测试、24小时值班、维护秩序等工作,走村入户、站岗执勤,一张张排查表格,一份份登记台账,都见证着志愿者们的担当与奉献。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折页和手册,尤其是青年志愿者们积极运用“互联网+”的工作思路,运用抖音、微视频、H5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引导教育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博、朋友圈、微信群等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

人民银行邢台市中心支行金融扶贫志愿服务队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投身到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在实践中聚力向前。下一步,金融扶贫志愿服务队将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