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围场:连续扶贫六年的老兵刘光辉

2020-12-14 11:1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宁利勇、司娜)身材魁梧,目光炯炯,脚步铿锵,说话办事雷厉风行,浑身上下透着一股浩然正气、英武之气——这,就是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育太和乡横立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光辉给人的第一印象。

扶贫老兵刘光辉(左一)和乡亲们一起谋划脱贫工作。

今年45岁的刘光辉,1992年参军, 1996年12月退伍。回到家乡后,他退伍不褪色,先后在银窝沟乡、腰站镇武装部以及县人民武装部和县纪工委工作。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乡亲一起向贫困发起冲锋。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时刻以一名军人、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驻村扶贫六年来,他和群众同吃住,访贫问苦,积极申请项目资金,为山村“拔穷根、摘穷帽、能致富”忙前忙后。

“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我们的扶贫资金入股农鑫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每人入股6000元,每年按10%入股资金收益分红。”横立营村贫困户宋奎明说,村里共有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扶贫老兵刘光辉(左一)和乡亲们一起谋划脱贫工作。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

刘光辉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凭借6年帮扶工作经验,带领驻村干部围绕推动精准扶贫、建强组织,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合作共事,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重任。

横立营村位于围场北部,全村辖19个居民组,11个自然营子,共496户1694口人,村民收入以马铃薯种植、畜牧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2017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后,该村尚有94户270口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尽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刘光辉通过走访调研,结合村情民意,制定《2018年帮扶育太和乡横立营村工作方案》,大力推进路、水、电、讯、视等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社保等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发展,并制定目标进度,挂图作战,完成通组路、巷道硬化9.2公里,建设文化广场6处,帮助36户贫困群众实施危房改造,实施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项目,助力横立营村如期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