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王艳秋:勤劳双手铺就“花样”脱贫路

2020-12-14 16:5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虽然我双腿患有小儿麻痹,但是我的双手是健康的,现在做手花一天大概能做200来个,一个能挣一毛七,平均每天能挣到20多元钱,基本上能满足我们家一天的吃喝!”河北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周家港村贫困户王艳秋面带笑容地说。

王燕秋靠勤劳双手制作塑料插花脱贫。

5月7日上午,在王艳秋的家见到:整洁的小院、干净的灶台……王艳秋正坐在炕头插花,一片片粉红色的花瓣、一朵朵鲜艳的花朵,都是她的希望,更是她劳动的结晶,也是她“我能行”的证明!

据了解,王艳秋一家三口人,她和儿子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平时做饭、打扫卫生等都得拄着拐杖才能完成,丈夫眼睛残疾,在外务工。生活的窘迫,她看在眼,急在心,一直以来总琢磨着自己要干点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艳秋接触到制作塑料插花的工作。塑料插花操作简单,花店把半成品的花送到家里,过几天再把成品取走,不用自己取材料和送货,很适合自己在家里制做。于是她便走上了这条“花样”脱贫路。

“国家政策好,一直惦记着我们,给了我们太多帮助,但我们不能只等着国家救济,我身体有残疾,但我思想不残疾,我能靠双手养活自己!”王艳秋坚定地说。

单薄的身体、朴实的笑容、积极的态度、勤劳的双手,王艳秋身残志坚,用勤劳和智慧书写了精彩。同时,国家也对他们进行了大力帮扶,一家三口全部被纳入低保、安排公益岗位、孩子上学减免住宿费、代缴农村合作医疗、代缴养老保险等。2019年底,他们终于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顺利脱贫。王艳秋用事实证明了自己,把“等”变成了“做”,把想法变成了现实。(记者丁景东 通讯员魏立坤、 马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