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助村民脱贫致富

2020-12-14 16: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玉宝承包的山上采用果树和白豆、葡萄、西瓜等果蔬间作模式,他每天都要上山打理,除草、浇水、除虫,每天忙不停,只为秋的收获。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师源 通讯员李榕榕)7月20日早晨,太阳刚升起不久,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出头石村贫困户陶兴就已经忙碌了起来:拿着墩布,提着水桶,顺着梯子来到屋顶,细心地清洗擦拭着光伏发电板。

“这光伏板只能赶早、晚擦,日头上来了再擦影响发电。”陶兴说,他现在是村里光伏电站维保员,负责村里三处光伏发电板的维护和清洁,“我平均半个月擦一次,村里每年给我发3000元,平时还不耽误我打短工,家里一下子脱了贫。”

图为贫困户陶兴在清洗维护光伏板。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出头石村全村共有353户10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73人。“原来村民靠种玉米、外出打工过活,人均年收入约1800元,个别贫困户甚至不到500元。”出头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忠说,过去村里很穷,其他地方的姑娘都不愿嫁到村里,直到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驻出头石村工作队的到来,才让出头石村摘下了“穷帽子”。

随着太阳爬上枝头,陶兴的工作也到了尾声。“咱不能耽误它工作,这是给咱挣钱呢。”陶兴说,凭着光伏发电分红,他家去年分到了近4000元,加上当维保员的工资,眼见着家里每年的稳定收入就奔万元去了。

“2016年起,我们公司先后在村里建设了三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每户贫困户通过分红形式,年增收3000多元。”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马冲说,工作队在建设好出头石村扶贫产业后,设立了光伏电站维保员、安全巡查员、道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等十种扶贫公益岗位。“全村共有47名贫困户被安排了公益岗位,他们都和陶兴一样有了稳定收入。”

除建设光伏电站外,秦皇岛供电公司还利用自身优势先后投资359.7万元在村里进行了电网改造,新架设10千伏线路1.36千米、新增及改造0.4千伏线路9.063千米,新增变压器7台共1990千伏安。“目前,村内供电可靠性达到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马冲说。

“要不是山上通了电,我那点儿栗子树得旱死一大半。”贫困户王玉宝原靠打零工过活,2016年,听说政府鼓励发展林果种植,年过五旬的他立刻找到在外打工的侄子王雪峰,商量着爷俩合伙包山种树。

同样想回乡发展的王雪峰拿出了全部积蓄16万元,再加上王玉宝东拼西凑的5万多元,爷俩就干了起来。

成立洞子沟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村内荒废的98亩果园,平整土地,购买板栗树苗3000余棵……树种完了,王玉宝忽然发现山上没水浇树,想用水车拉水,却没有路。“当时手里钱已经花差不多了,如果树苗旱死,我可败大家了。”王玉宝那段时间愁得吃不下、睡不着,恨不得自己能24小时连轴转,背水上山。

就在那时,驻村工作队送来了“及时雨”。帮助合作社跑办手续,争取7万多元平整土地资金;修建一条长1千米的田间作业路;申请引水上山工程补助金……“老王是肯吃苦、能干事儿的人,我们帮他也是希望他的合作社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马冲说,随着合作社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村内已经有17户贫困户在此打工,王玉宝也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通过建设引水上山工程,出头石村的山场果园、田间地头都有了出水口。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硬件”跟上去了,“软件”也不能落后。为了让板栗产业在出头石村扎下根,工作队聘请专业讲师先后开展了5期农作物植保员培训班,村内40名村民取得了国家认证的植保员职业资格证书。

在王玉宝承包的山上,一垄垄栗子树上顶着绿茸茸的“刺头”,垄间白豆、葡萄、西瓜等间作果蔬也长出果实,田间一派丰收迹象,静待秋天的到来。可在几年前,要说这里能产出几十万元的经济作物,别说村民,就连王玉宝自己也不相信。

“工作队来之前,村里连10亩板栗树都没有,现在已经发展到500多亩了。”王玉宝说,虽然现在板栗还没产生经济效益,但他相信,等进入盛果期后,出头石村的栗子一定不愁卖。

王玉宝的信心从何而来?

“我们村电力配套好,山上水能保障,栗子质量就好,况且我们还有电商平台呢。”陶忠说,秦皇岛供电公司与市扶贫办、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出“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模式。

“我们在线上通过国网‘慧农帮’设置‘秦皇味道’专区,线下设置‘秦皇岛礼物’体验店,整合全市扶贫农产品,打造‘出头石’冀北扶贫品牌。”秦皇岛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焦东翔说,目前该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广5大类、40多种扶贫产品,产生有效订单6320单,产品远销陕西、江苏、福建等地,累计销售收入达到了119万元。2018年,出头石村加入国网“慧农帮” 电商平台,2019年开始初见成效,村集体总增收近5万元。

“今年疫情期间,电商平台太给力了。”陶忠说,受疫情影响,村里小米、核桃、鸡等农畜产品严重滞销,通过电商平台,滞销产品销售额达13万元,给贫困户带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因显著的帮扶成效和优异表现,工作队荣获了河北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成为秦皇岛市唯一获奖的央企扶贫工作队。

如今,靠着光伏发电分红、种植产业发展、“互联网+精准扶贫”新模式,让村民走上了幸福小康路,出头石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较2016年翻了3番,让以往只能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转变成为依靠种地拿酬金、分红拿股金、打工拿薪金的“三金”农民,出头石村终于出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