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扶贫印记|河北兴隆诗上庄村:小山村的诗意生活

2020-12-21 10:52:38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省兴隆县诗上庄村原名上庄村,地处燕山深处,村庄有百余户人家、500多口人,周边群峰林立,树木葱郁,村中溪水轻流,清澈见底。该村先后走出了诗人刘章、刘向东、刘福君和散文家刘芳,截至目前,这个小山村共孕育了4名中国作协会员和11名河北省作协会员。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赵杰摄影报道

这个因诗得名的小村庄曾是省级贫困村。2012年前,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将村庄作为文化产业项目的主体,大力开拓文化旅游发展之路。

通过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文化名村,实现精准脱贫。

几年来村里先后投资了3000 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开发,建设了可容纳50户、178口人的易地搬迁点--桃源居项目。

图为新建成的诗上庄图书馆。

诗上庄依山傍水,风景优美。

村里先后投资了30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规划了5公里的“田园悟道”。

投资600万元建了诗歌馆。目前村里有农家乐37个、乡村民宿42个、休闲农庄14个,有垂钓园300亩、绿化带350亩、有机蔬菜种植区280亩、果品采摘园500亩。

如今的诗上庄,山上8万多棵栗子树、3万多棵山楂树充满生机,青瓦白墙的民居隐于林荫之间。9月17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全国共246个村落、河北省8个村获评“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兴隆县安子岭乡诗上庄村入选,是承德市唯一入选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