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提供救助把底兜牢!河北丰宁建立精准防返贫长效机制

2020-12-21 17:47:41 来源:人民日报

河北丰宁对有返贫风险的农户,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对生活时时关注 有困难及时帮助(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我们脱贫了④)

核心阅读

自去年脱贫摘帽以来,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探索建立精准防返贫长效机制:运用数据库,将脱贫不稳定户、非贫困低收入户列为保障对象,重点监测,发现返贫风险及时预警,启动救助;完善帮扶措施,运用多种手段把底兜牢,通过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带动增收;同时,还制定了严格的核查机制,确保帮扶资源用在真正需要的群众身上。

在农村地区,一场大病、一场事故往往会让已经脱贫的群众重新陷入贫困。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除了要加大力度消除贫困,还要建章立制、下足功夫,防止返贫。

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过去是贫困县,2019年脱贫摘帽。去年以来,当地探索建立精准防返贫长效机制,搭建防返贫监测预警体系,并采取精准举措。不久前,记者来到丰宁,探访当地防返贫机制运行情况,看看防返贫资源是否“好钢用到刀刃上”。

建立防返贫数据库

实时监测及时预警

61岁的刘永海是丰宁县五道营乡三道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儿女,妻子股骨头坏死,干不了体力活。近年来,刘永海一家享受低保金、农业综合补贴、户用光伏分红等各项政策帮扶,家里的瓦房经过改造也焕然一新。2018年,刘永海一家脱贫出列。

然而去年7月,妻子在院里摔了一跤,股骨头受伤脱位。送到县医院,治不了,转院去大城市做股骨头置换手术。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老伴治愈出院,共花费18.6万元。

“我本来就没什么收入,照顾老伴又不能外出打工。治病的花销经过报销,还欠了不少钱,日子突然变得不稳了。”正当刘永海发愁时,三道营村党支部书记庞海洲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来到他家里。

村里为什么知道刘永海家遇到了困难?这背后,是全县整套防返贫监测预警体系在运行。

2019年3月,丰宁在脱贫验收工作基础上,组织各乡镇以村为单位,逐户调查农户家庭成员、享受各项政策、收入支出、住房、饮水等情况,并将全部农户分为四大类,建立电子数据台账。其中,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脱贫标准线1.3倍的,或高于1.3倍但家庭成员存在大病、残疾等情况导致支出较大的脱贫户,列为“脱贫不稳定户”。

随后,丰宁出台精准防返贫实施方案,将脱贫不稳定户、非贫困低收入户列为防返贫保障人员,纳入防返贫数据库重点监测。目前,全县防返贫保障人员监测范围为1975户4713人。

县医保、教育、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根据职责,针对农户因病、因学、因灾等支出情况设置预警线(自付费用县内超过3000元,县外超过6000元)。每月进行大数据筛查,对支出超过预警线的农户建立台账,定期报县扶贫办防返贫中心预警。后者在数据库中核实后通知有关乡镇,启动救助程序。

“当时乡里根据刘永海家入户调查情况,将其列为脱贫不稳定户。”庞海洲说。乡里为刘永海申请了民政临时救助近5万元、防返贫保险金5.5万元。刘永海还收到慈善救助8000元,缓解了经济压力。同时,他还被聘为村里的护林员,年收入8000元。目前,刘永海夫妇依靠政策性收入及务工收入,家庭年人均收入1.22万元,返贫风险较低。

提供救助把底兜牢

产业就业带动增收

“动态监测、及时预警”只是第一步,关键还要完善精准的防返贫措施,让群众真正避免返贫。

返贫原因可以简单概括为两项:一个是支出骤增,一个是收入骤减。一方面,丰宁采取临时救助、防返贫保险、慈善救助等政策兜底手段,对因病、因灾、因学等原因存在返贫风险的对象开展救助,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另一方面,丰宁让防返贫保障人员通过产业就业增收,降低致贫返贫风险。

去年以来,丰宁设立防返贫保险。县财政拿出1600万元作为保险金,对因病、因学、因灾等情况导致支出过大的防返贫保障人员,分段式给予救助。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防返贫保险累计赔付1173人次,赔付金额752.27万元。

今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烧毁了黑山嘴镇坝洲营村防返贫保障人员邓如德居住的两间房屋。按照流程,乡里帮助邓如德申请临时救灾,县民政局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实地核实房屋受损情况,参照标准并结合农房保险,共救助该家庭1.6万元,帮邓如德修缮房屋。

土城镇三间房村的村民侯占强今年43岁,原本靠外出打工养家。去年,母亲患脑梗住院,侯占强要照顾母亲,无法外出务工。支出变多,收入却少了,存在返贫风险。针对侯占强的家庭情况,镇里联系本地产业园扶贫龙头企业,帮助侯占强自主经营两个食用菌大棚。企业制作菌棒,提供浇水等设备,负责回收、加工销售、经营;农户在企业指导下负责日常管理。据悉,每个棚给种植户每年带来约2万元收入。

今年香菇刚成熟那会儿,在土城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侯占强在大棚里紧张地采摘香菇。“香菇刚成熟,不抓紧采摘的话,香菇的菌盖开伞了,就卖不上价钱了!”侯占强一边说话,手里的活也没停下。

丰宁支持有返贫风险的农民通过自主经营、订单经营、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等发展产业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并在生态扶贫公益岗、扶贫车间等就业岗位上进行倾斜。2019年以来,丰宁通过产业就业,累计带动4809户村民户均年增收4500元以上。

严格核查规范流程

精准投放帮扶资源

防返贫既需要防得住,也需要防得精准,让资源用在真正需要的防返贫保障人员身上。“临时救助发放前,民政局会安排人员入户核查,因灾申请要核查实际情况与案件所述是否相符;因病申请要核查诊断书、药费单等,防止冒领骗补。”县民政局局长王智国说。

除了临时救助,丰宁出台精准防返贫保险工作实施细则,规定县扶贫办负责开展防返贫保险工作,保险公司负责业务核实、资金发放等。保险公司接到乡镇申报信息后,对接县医保局、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协查该农户有关数据信息,判定是否符合条件。

此外,丰宁统筹各项防返贫救助手段,做好各环节衔接。“医保报销后,才能申请临时救助;走完临时救助流程,才能申报防返贫保险赔付。”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王宇佳介绍,各个环节前后有序,每个环节认真核实,既能将因病、因灾、因学而返贫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又避免防返贫资金重复、错误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