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二红爱美了——武邑中学驻张蒙村工作队的扶贫故事

2020-12-21 17:49:45 来源:河北日报

“你们是工作队吗?我的低保钱还没到呢?怎么回事呀?快到了吗?”2016年,河北省衡水市武邑中学副校长吕志动带领两名扶贫队员刚刚进驻武邑县张蒙村,正在村委会整理着贫困户精准扶贫识别材料,突然一个声音打断了他们的工作,寻声望去,一个50多岁,中等身材,穿着随意、邋遢潦倒的中年男子慢慢走了进来。

来者便是张蒙村村民张二红,了解他的来意后,工作队帮他咨询了民政局相关科室,了解了他的情况,但给张二红回复时,队员们经过交流发现他性格内向,不擅交流,这是二红给工作队的第一印象。

之后的几天,工作队见过二红几面。每次一见面,二红就询问钱的问题,除了钱和他的低保,张二红没有话和工作队说。经了解,二红独身一人,父母全都离世。父母在世时,父亲是退休工人,生活还算富裕,给他说过一门亲,后因日子越过越不行,媳妇和他离婚走了。

工作队专门制定了针对二红个人开展帮扶的工作计划。他们经常找他聊天,鼓励他要趁着年轻力壮,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现在贫困的现状。见他家里家外一片狼藉,还和他一起整理院落,帮他粉刷内墙、更换了门窗;见他不会做家务,不会做饭,工作队手把手地教给他怎样套被罩、洗衣服,教他勤洗漱、讲卫生,监督他搞好个人和家里的卫生。有时候拉上他一起上地里转转,看看别人家种的什么,问问人家为什么种,能收入多少。

渐渐地,二红变了,变得和工作队的关系更近了,慢慢地也能听进工作队的建议,力所能及地找个短期工作,在村里帮别人干点农活,或者上镇上农资店帮忙卖化肥,总算有了额外的收入。张蒙村村里街道卫生清洁还成了二红的公益岗位,是他最引以为自豪的工作,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同时还监督着村民维护好卫生。

日子长了,二红的“小金库”越存越多,日子越过越好,他在外打工挣钱的时间越来越多,突然的一天,二红来访,他穿着干净利索,还染了头发,村支书和二红开玩笑说道:“二红爱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