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控辍保学,点燃教育“星火”

2020-12-22 10:3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开展控辍保学行动,持续提高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水平,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2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抓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模式,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教育扶贫的成效必须得到保障,将义务教育这张“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细,以使每一个适龄学子都能获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联控联保,呵护点点“火种”。“每一个学生背后,至少有7双关切的眼睛”。大到地方实际,小到每个学生,所面临的教育情况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同。抓好控辍保学,从来不是单一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科学谋划、多方联动、齐抓共举的事业。为织密控辍保学网,河北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各级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形成合力,给义务教育有保障加上了一道“保险阀”。

完善机制,吹起缕缕“火苗”。“一个也不能少”是义务教育的初衷,更是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健康儿童还是残疾儿童,无论是一般家庭还是贫困家庭,受教育的权利是平等的,保障所有适龄儿童都能入学,要有一系列可持续的自主帮扶工作机制。为了让孩子有学上,还能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河北以控辍保学为抓手,2016至2019年累计安排各类资助资金252.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60万人次,实现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同时,对残疾儿童进行相关评估,优先就近安排到特教学校或普通学校就读,不便到校接受教育的,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政策链延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贫困生看到光明的未来,学习有了动力,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少年辍学人数动态清零。

稳效提质,升华腾腾“火焰”。从“全面改薄”到大力提高乡村教育待遇,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改进,优秀教师引得来、用得好、留的住,河北基层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向优。如果说产业扶贫富的是“钱袋”,那教育扶贫富的便是“脑袋”。全面战胜贫困、摆脱贫困的成就来之不易,成果必须得到巩固。“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保学不失学”才是真保学,这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以全面脱贫为契机,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深化改革、精准落实,才能使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更高、质量更好,燃起兴学助教的腾腾“火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推动教育事业晋位升级,既要政府主导,也需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效监管,既需思想认识上转变,也要制度保障上落实,才能使教育“星火”绵延不息、燎原而上。(刘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