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孙大厨鸽子馆”为山村脱贫奉献薄力

2020-12-22 18:23: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龙门乡庄窠村,距离石家庄大约300公里,位于太行山深处,原本交通不便,也无经济作物,吃水都要人背驴驮。但近年来,随着种植了核桃树,发展了丑瓜产业,今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左右,是8年前的6倍,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这个山村美丽蜕变的背后,石家庄的“孙大厨鸽子馆”奉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2018年,“孙大厨”与庄窠村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协议,当年便采购了超过5000公斤的丑瓜,让数十户种瓜家庭吃了定心丸。去年,采购增加到6500公斤左右,今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依然决定继续加量,近日又采购了7500公斤。这么多数量的丑瓜如何消化?“孙大厨”总经理孙凤云一点也不担心,“咱们有12家门店,平均1个店也就1000斤出头,完全‘吃得下’。”

据了解,庄窠村的水源清冽甘甜,昼夜温差大,加上种植不施化肥,这里出产的丑瓜的糖分足,口感好,品质上佳,绿色健康。孙凤云说:“我也是农民的女儿,对农村的生活非常了解。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做出了一点点成绩,怀着感恩的心情,愿意为农民朋友做点实事,助力咱们村的丑瓜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熟知。而且,咱们的瓜就是好吃,我们给客人做出来的菜味道也更好。”

以丑瓜为主材料制成的菜品,备受顾客的青睐,几乎每餐必点。譬如,杂粮拼盘,选用丑瓜、红枣、豆角、花生、玉米、山药等,原味蒸熟;开花大馒头,丑瓜去籽去皮,蒸熟打成泥再和面,不加水,蒸出来的馒头又甜又香;熬豆角土豆粉皮,丑瓜是重要的配菜,先用锅炒,再用高压锅压熟,周围贴一圈锅贴馍,用大铁锅盛上来,与朋友大快朵颐一番,很是过瘾。“未来,我们还会多研发几道丑瓜菜品。”孙凤云说。

采购现场,拿着丑瓜换来的厚厚几沓钱,瓜农们笑得合不拢嘴:“早盼着这一天呢,看来要再多种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