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电网铺就振兴路

2020-12-22 18: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我的温室用上了电取暖,涨势好、成熟快,能在春节时上市,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我这一棚菜估计能卖3万多块,比去年多了近一半”,在第五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暨北方秋冬季设施蔬菜大会上,饶阳县寨子村民许大成和大家说,“要说,还是得谢谢咱县的供电公司,要不是他们,我这菜可长不了这么好。”

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一直聚焦农业生产,为了更好服务于饶阳县设施蔬菜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自2019年,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将优质服务延伸至每一个设施蔬菜种植户,走访客户了解实际需求,勘查现场做实项目设计,总经理和党委书记与几个蔬菜生产大村直接对接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

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同岳供电所负责人和客户服务员对蔬菜种植入户走访,了解蔬菜生产情况,做出了全年保蔬菜用电的节点,比如春季灌溉期2月到3月,第一季蔬菜上市期2月,设施蔬菜冬季加温期12月到2月,在几个重要蔬菜生长收获节点进行全方位保电。公司运维部、发建部负责人和相关专责实地勘查高低压线路,分析负荷分配情况,研究线路改造设计。为了尽快施工,组织了两个低压电网改造施工小分队,利用公司10kV拆旧物资进行低压改造,至今,共计改造切改台区22个,新架0.4kV线路25公里,更换老旧导线35公里,解决了全部234个棚室的用电问题。

对于里满乡县境边缘的几个村落用电问题,饶阳公司采取“小而新”的方式,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实现最小投资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提出“外电入饶”的解决方案,从深州110kV唐奉站新出两回10kV线路至饶阳县西里满村,切改里满站4MW负荷至该两条线路,从安平220kV台城站新出两回10kV线路至饶阳县华富工业园区,切改马屯站3MW负荷至该两条线路,历时两个月完成了可研、初设、施工环节。4条线路投运后彻底解决饶阳县公司里满变电站、马屯变电站负载率过大问题,保障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了民生,也开创了衡水市跨区域供电的先河。

设施蔬菜用电稳定了,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更换了智能表,部分用户表示老人不会看表字,经常出现记录错的情况,饶阳公司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了该问题,实现了农业灌溉扫码“共享用电”浇地,通过农排表计终端改造,在农排表计出线侧安装远程费控继电器,通过网上国网APP内置功能,用户只需用手机扫描农田附近电表箱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用电交费、使用控制,并能查询用电时长、电费电量、当前余额等信息。完成灌溉用电,多出的预付费自动退回客户支付账户。实现机井智能化管理和便捷化控制,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户“少跑腿”。

创新的路是没有尽头的,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的探索也从未停止。在尹村镇南北岩村,宋长江在自己家中,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APP了解自家大棚内的实时情况“土壤湿度82%、土壤温度58℃、二氧化碳含量1905PPM……”

2019年,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开发出了智慧农业云平台APP,利用“多表合采”技术手段,将棚内二氧化碳感知器、土壤基质感知器、生态环境感知器和温湿度感知器等采集的各类感知数据进行集中收集,通过低压载波无线传输技术,将电能表采集到的全量数据传送至云服务平台进行集中处理。该平台不但能实时显示温度、湿度、病虫害、土壤质地、补光需求、植物养分等数据,还可以在每天降温、日落、施肥等关键时间节点,自动向用户推送当日蔬菜大棚卷帘机、热风机、环境控制器、灌溉控制器、营养供应装置等设备生产作业状态和作业程度信息,结合每日棚内各项数据,给出最优电气设备作业方案,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远程控制、高效种植。

得益于电网建设的发展,智慧电的应用,饶阳县的设施蔬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菜农编了几句打油诗“设施蔬菜电取暖,农户增收又增产。温室大棚智慧电,躺在家中把钱赚。”这是对饶阳县供电公司的夸赞,也为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他们将继续努力,在创新的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