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隆尧: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 让麻山药变成致富“金疙瘩”

2020-12-22 18:2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西魏村麻山药喜获丰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贾静、潘志方)“没想到俺这沙土地里还能刨出‘金疙瘩’!”日前,笔者走进河北省隆尧县魏家庄镇西魏村麻山药种植区,村民李杏军正在和村民们忙着采挖山药,几辆采购车在地头拉运。李杏军笑着说,今年他家种了50亩麻山药,亩产在6000斤左右,目前麻山药收购价是1.8元/斤,刨除种植成本,每亩净收入6000多元。

魏家庄镇位于隆尧县西南部,耕地面积3.78万亩,其中70%为沙壤土地,因为保水保肥能力差,不适宜传统农作物生长。“过去我们这里种植的传统粮食作物,产量和效益都很低,一年到头儿也收不了几个钱。”回忆起以前的收入状况,李杏军感慨道,自从政府引进产值高、收益好、风险小、适宜沙壤地种植的麻山药后,老百姓的腰包也开始一天天鼓了起来。

“由于麻山药初期种植对技术要求较高,所以最初很多群众对发展种植麻山药都‘望而却步’。”在谈到最初引导群众发展麻山药种植时,魏家庄镇政府特色种植负责人武利锋说。


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西魏村麻山药喜获丰收。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鼓励群众发展特色麻山药种植,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邀请河北省农业专家为村民举办麻山药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隆尧县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针对麻山药施肥用药、实施抗旱等问题,对种植户进行一对一技术指导;带领群众到山东、邯郸等地学习麻山药种植技术。

“我们种植的白玉品种麻山药,口感绵甜,条杆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今年种植的80亩麻山药,基本上在地里就被外地收购商预订了,不用担心卖不出去。”西魏村麻山药种植户程卫峰说。

魏家庄镇党委书记王秀峰介绍,近年来,魏家庄镇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把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结合当地麻山药的种植优势,积极采取系列措施,将这一特色农业做大做强。通过举办种植培训、现场指导、全程技术服务、农企对接等方式,加以扶持引导,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据了解,魏家庄镇麻山药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1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余亩,年产值达1800多万元,带动周边40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小小麻山药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